孩子上课爱搞小动作是多动症吗?

  辽一网-华商晨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开学,很多家长又开始犯愁了,孩子太爱动,上课不注意听讲,老爱搞小动作,可怎么办?是不是得了多动症?

  解放军第二〇二医院儿保科主任刘春英指出,目前一致的看法是:多动症应及早治疗,综合治疗。

  家长和老师应统一认识到儿童多动症是病态,不应歧视,不应打骂,以免加重孩子的精神创伤。

  据介绍,注意缺陷多动障碍(ADHD),也称为多动症,是门诊最多见的病种之一,是儿童期常见的一类心理障碍。

  表现为与年龄和发育水平不相称的注意力不集中和注意时间短暂、活动过度和冲动,常伴有学习困难、品行障碍和适应不良。

  国内外调查发现患病率为3%~7%。研究表明他们在活动能力、交际能力、学习情况得分均低于正常对照儿童,且有明显的社交退缩倾向,他们更容易发生抑郁、多动、攻击等行为表现。

  一般来讲,注意缺陷、活动过多和行为冲动是多动症的核心症状,具有诊断价值。直观地讲,如果孩子表现得经常不安宁,手足小动作多,不能安静坐着,在座位上扭来扭去。在教室或其他要求安静的场合擅自离开座位,到处乱跑或攀爬。难以从事安静的活动或游戏,一天忙个不停。

  在学习或活动中不能注意到细节,经常因为粗心发生错误。经常有意回避或不愿意从事需要较长时间持续集中精力的任务,如课堂作业或家庭作业。做事拖拉,不能按时完成作业或指定的任务。

  患者平时容易丢三落四,经常遗失玩具、学习用具,忘记日常的活动安排,甚至忘记老师布置的家庭作业。

  或者在信息不充分的情况下快速地做出行为反应。表现冲动,做事不顾及后果、凭一时兴趣行事,为此常与同伴发生打斗或纠纷,造成不良后果。

  在别人讲话时插嘴或打断别人的谈话,在老师的问题尚未说完时便迫不及待地抢先回答,不能耐心地排队等候等。

  孩子如果具备以上这些表现,家长应引起注意,及时就医。

  华商晨报 华商响网主任记者 孙晶晶

文章关键词: 多动症 小动作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