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孕傻三年”真的存在吗?

  辽一网-华商晨报 微博 收藏本文     

  专家:孕后反应迟钝与疲劳有关

  很多准妈妈和新手妈妈们觉得,自己好像比怀孕生孩子前记忆力变差了,反应也迟钝了。对此,妇科医生表示,怀孕后变“傻”主要跟以下几个方面有关。

  1.与体内的激素变化有关

  怀孕前后,女性体内的雌激素、孕激素和催产素在急剧升高后又骤降,短期内的这种急剧变化可能会导致人的情绪低落,严重的可能会出现抑郁的表现,因此对周围的事物反应变慢。但是等宝宝出生后,随着体内激素水平慢慢恢复正常时,这种“变傻”的现象也就慢慢消失了。

  2.长期疲劳、紧张的大脑致使变得健忘

  在怀孕的时候,有些准妈妈会担心和紧张,害怕流产、早产。而宝宝出生后,完全扰乱了以前的作息习惯,长期处于睡眠不足的状态,再加上很多新手妈妈都没有带孩子的经验,因此大脑长期处于这种疲劳、紧张的状态中,长期在这种应激状态下人也就变得反应慢了些。随着宝宝月龄的增长,作息慢慢趋于规律时,在充足睡眠的保证下,这种健忘的情况也就慢慢好转了。

  3.孕期血压高也会“致傻”

  专家提醒,如果一些女性在怀孕期间发生妊娠期高血压,也就是俗话说的妊高症,这种女性也会孕期变“傻”,甚至生完孩子还是“傻”的!由于这种“孕傻”是由疾病因素引起的,所以必须高度引起关注,它不只是会影响到妈妈们的工作表现,还会对妈妈们的健康带来巨大威胁。

  专家指出,其实“一孕傻三年”的说法并不科学,孕后短暂性的健忘、反应迟钝并不是智力下降,而是没有适应新妈妈的角色。可以通过一些适当的方式,调整心态,尽快适应角色变化。

文章关键词: 一孕傻三年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