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触觉过于敏感 怎么办?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收藏本文     

  触觉是人类生存所需要的最基本、最重要的感觉之一,触觉过于敏感或过于迟钝都会影响孩子的健康发育。孩子触觉很敏感表现为:吃手或咬手指,情绪不稳定,爱发脾气;陌生环境胆小、怕黑、粘人、不敢表现;不合群或不会和别人玩等。

  面对孩子触觉敏感,父母不要着急,常练以下方法可帮助孩子改善触觉敏感:

  洗澡游戏 冷热水刺激。洗澡时,在安全范围内,让孩子感受不同的水温带来的刺激。

  梳头游戏 用梳子的尖端刺激孩子的头皮,并顺其势梳头,也可以让孩子自己做,这对手指的精细动作和了解自身形象都有帮助。

  刷身游戏 以中等力度用刷子(也可以用毛巾、海绵、软刷子等替代)刷孩子的手臂、前胸、后背、足部,可以边讲故事或唱歌,保持轻松氛围,以免孩子紧张。

  抓痒游戏 让孩子躺在床或沙发上,抓挠他的腋下、胸口,依孩子的反应来控制用力的大小和刺激的强度。

  沙土游戏 将淘洗干净的细沙,放在大盆里,让孩子在里面玩耍,尤其要适当增加沙土与孩子的接触面。沙土可由纸、树叶、米、豆等代替。

  此外,早期的触觉训练很重要,一定要孩子多去触摸,用手去感知周围的事物,通过触觉训练来提高智力。

  湖南省儿童医院康复一科 邹育庭

文章关键词: 触觉 游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