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为何会出现一过性“血尿”?

  信箱:

  我儿子活泼好动,经常玩得很疯。虽然精神、睡眠、进食均与平时一样,也没有尿痛、尿频、尿急、头晕等症状,但我发现,他剧烈运动后拉出来的尿有点红色。我带他到家附近的基层医院检查并没大碍,怀疑是剧烈运动后的一过性“血尿”,建议让他多休息多喝水。请问专家,虽说是一过性的“血尿”,但这是否意味着孩子的肾脏有问题?还是有其他疾病?应该怎么办? 熙熙妈

  解答: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儿科谢丹宇主任医师

  当发现孩子尿液颜色发红时,可先排除一下孩子在拉出“血尿”前是否吃了某些含有颜色的食物或蔬菜:如红色火龙果、黑莓、苋菜、甜菜等,或者是否服用了一些能使尿液呈现红色的药物:如利福平、铁剂等。如果是,那么停用这些食物或药物后,观察一段时间尿色是否会恢复正常。另外,建议仔细观察孩子是否伴有尿痛、尿频、尿急、头晕、头痛等症状,如果均无以上症状,也可以先观察一段时间再观察尿色。

  对于一个活动量比较大的小孩来说,如果除了尿色呈红色外,并无其他特殊不适,也有可能是剧烈运动所致的血尿,剧烈运动时,肾小球血流量减少,肾小球毛细血管壁上的内皮细胞因供血不足导致排列位置改变而造成细胞间隙增大,红细胞通过这些增大的间隙逃逸了出来,于是便出现了血尿的现象,这种血尿是与运动强度过大有关的一过性血尿,注意休息后血尿一般可消失,对健康没什么大碍,确实无需太过恐慌。

  值得提醒的是,有一种血尿常发生于学龄期,特别是身材较瘦弱的儿童,在身高迅速增长、腰椎过度伸展时,由于左肾静脉受压引起其血液动力学改变而致左肾出血,可有肉眼血尿或镜下血尿反复发生,同时伴有左侧腰痛,但无尿蛋白等其他异常,这种现象叫胡桃夹现象,或称左肾静脉受压综合征,一般可借助超声以明确诊断。明确诊断后可不必太过于担心,因为这种血尿通常会随年龄的增长而慢慢消失。但是,如果孩子血尿的时间比较长,而且又伴有尿痛、尿频、尿急、头晕、头痛等症状时,则需要进一步检查。临床上,泌尿系统感染、肾损伤、急性肾小球肾炎、肾型紫癜、结石等疾病都可能引起小儿血尿。可在医生的指导下,视情况选择做尿常规、尿红细胞位相细菌学检查、超声、肾穿等相关检查帮助揪出造成血尿的“真凶”。

  (广州日报记者翁淑贤 通讯员林惠芳)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血尿 肾病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