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妈妈突发脑出血,保大人还是保孩子?

   早报讯 去年年底,演艺界有个令人唏嘘的消息:怀孕6个月、曾捧红多名艺人的台湾资深经纪人陈蓉蓉突发脑出血,母女(胎儿)双亡。这样的情况,也在去年年底发生在安徽夫妇王先生一家身上,妻子汪女士怀孕7个月,突发脑出血,唯一的最佳办法就是手术,但是手术有可能导致早产,保大人还是保小孩?

  王先生和浙江省人民医院多学科的医生们反复商量,最终决定动手术,尽量保大人。昨天,胎儿B超检查结果出来了:各项指标基本正常。孩子保住了,大人也保住了,头缠白色绷带的汪女士和王先生都很高兴。

  去年12月26日晚上,汪女士感觉头晕头疼,以为是感冒,就没有当回事。次日,头痛的情况稍稍减轻。没想到30日早上开始头疼加剧,晚上开始剧烈呕吐。1月1日晚上,夫妇两人到医院看急诊。磁共振结果发现,是汪女士脑部血管畸形导致了脑出血,情况非常危急。汪女士大脑中已经形成了一个巨大血肿,严重压迫脑卒中,随时都有可能发生脑疝甚至危及到大人和孩子的生命。

  “这种情况,医学上有三种选择:动手术、介入手术或者放射治疗,后两种方式虽然创伤小,但是有辐射,对于孕妇和胎儿来说都不利,所以唯一最佳的办法就是动手术。”浙江省人民医院神经外科主任医师楼林说,一般孕妇发生脑出血的概率只有千分之一,而因为血管畸形导致的脑出血,概率就更小了。

  “动脑部手术就需要做麻醉,麻药对胎儿会有一定影响,最危险的就是术中因为大量出血和心跳停止,导致胎儿早产甚至死胎。”产科主任医师杨立伟说。

  不动手术随时可能会死,动手术可能影响胎儿,怎么办?焦虑的王先生,虽然妻子和孩子都想要,但最终还是决定先动手术。

  1月3日上午10点,浙江省人民医院神经外科、神经内科、麻醉科、儿科和产科等多个学科的医护人员一同在手术台前为这对特殊的母子保驾护航,由神经外科主任医生主刀。16个小时后,终于清除了汪女士脑子里的血块,并切除3公分大小的动静脉畸形团。

  手术很顺利,脑外科医生和产科、儿科医生多次商量,尽量减少手术给胎儿带来的影响。昨天,省人民医院给汪女士肚子里的宝宝做了B超等检查,发现各项指标基本正常。汪女士在休息的时候,也可以感觉到肚子里胎儿有力的胎动,全家人都很高兴。□通讯员 宋黎胜 本报记者 黄淼君

文章关键词: 脑出血 准妈妈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