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期饮料就饭吃,五岁小童牙全黑

  日前,据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显示,我国的5岁组的儿童患龋齿的概率高达50%-66%,也就是平均两个小孩就有一个小孩有龋齿。记者从宜宾市医院口腔科了解到,在龋齿患者中,5岁左右的儿童占了大多数,医生告诉记者,儿童龋齿患病率高与儿童的不良习惯有关,比如爱吃甜食、不爱刷牙、爱含饭等。

  爱喝饮料 五岁小童长龋齿

  六岁的小浩吃饭时有个坏习惯,就是喜欢就着饮料吃饭,父母为了让小浩吃饭,多数时候不得不将就他的习惯。没想到两年过去了,含饭和爱喝饮料的习惯给他带来了一口黑牙,小嘴一张开,上下两排牙齿都是“烂根”、“残根”,满口都是龋齿。

  “原本以为他换牙了就没多大问题了。”小浩的母亲说,但是小浩的新牙齿却长得参差不齐,这时,小浩母亲才觉得有些不对。像小浩母亲这种想法的家长有很多,他们认为:龋坏的乳牙总会脱落,新的恒牙一长出来就好了。事实上,家长的这种想法大错特错。乳牙因龋坏、外伤等原因过早缺失而不及时就诊,相邻的恒牙或其他乳牙很可能会移位而导致间隙丢失,间隙的丢失意味着可能出现恒牙排列不齐的问题,影响以后的恒牙排列、咀嚼功能、颌骨发育、颞颌关节紊乱、面部美观等。

  家长喂饭 容易引起口腔问题

  龋病俗称虫牙、蛀牙,是人类的常见病、多发病之一。据宜宾市第一人民医院口腔科医生陈雷介绍,龋病给人类造成的危害甚大,特别是病变向牙体深部发展后,可以继发牙髓炎和根尖周炎,甚至引起牙槽骨和颌骨炎症。如不及时治疗,病变继续发展,形成龋洞,终致牙冠完全破坏消失,其发展的最终结果是牙齿丧失。

  小孩子由于本身乳牙和恒牙钙化程度较低,容易遭到腐蚀,爱喝饮料、吃零食后不刷牙也容易造成龋齿,值得提醒的是,许多家长在喂孩子的时候喜欢将食物嚼碎后喂,这也是诱发龋齿的原因之一。医生告诉记者,家长嚼碎食物再喂孩子,其口腔中的细菌通过食物传递给小孩,也容易造成孩子的口腔问题。

  预防龋齿 养成良好生活习惯

  陈医生介绍,预防龋齿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如早晚刷牙、饭后漱口;少吃酸性刺激食物,临睡前不吃零食;少吃含糖分高的食物,如糖、巧克力、饼干等。少吃过于坚硬的食物少吃过于坚硬的食物,,以免牙齿磨损、平时饮食应多摄入富含钙、无机盐等营养食物,尽可能食用高纤维粗糙食物。小朋友预防龋齿还应该定期看牙医进行口腔检查,特别是在换牙时期更应注意。

  华西城市读本记者 李幸

文章关键词: 饮料 龋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