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孕就要好好吃》推荐序

  推荐序

  首先,恭喜这本书的读者,作为女性,您迎来了生命中最曼妙的时光。孕育生命,可以说是一件神奇又不可思议的事儿。伴随精子和卵子在输卵管结合成为受精卵,并在规定时间赶回子宫种植定居下来,这个极其微小的球状细胞体迅速分化发育,成为一个虽然小巧却也五脏俱全的胎儿,并且在随后的日子里不断生长壮大,直到长成一个把母亲肚子撑成小山的沉甸甸、活泼泼的大宝宝,我们身体的每个角落都无时无刻不在发生前所未有的变化。

  民以食为天,怀孕以后吃的问题更是格外引人关注。怀孕的前三个月,因为早孕反应,很多人不仅吃不下,还会有恶心、呕吐,严重的时候需要求助医生打针输液。在这段时间里,在餐桌上做哪些改变会有帮助呢?

  怀孕中间三个月则食欲大开,如何营养科学搭配,好吃不胖,多长胎儿少长肉,又成为每个爱美女性的心病。最后三个月,胎儿更加迅速地生长发育,巨大的子宫不断挤压消化道,迫使其改变位置,孕妇又开始一顿吃不下很多,消化能力下降,泛酸、便秘都会成为美丽生活的困扰。

  作为妇产科医生,除了解决健康问题,被问到最多的就是孕妇该吃什么、该怎么吃。也有很多让医生啼笑皆非甚至于辟谣都不知从何下手的民间传言,诸如吃兔肉会唇裂、吃羊肉会抽羊角风、吃鸭肉会长脚蹼、吃鱼会吐泡泡、吃螃蟹会横着走、吃驴肉会怀12 个月、吃牛肉不会说话等等,按这逻辑,要想生个健全的宝宝看来只能大吃活人了,为了孩子聪明,还得尽量找爱因斯坦那样高智商的吃。一贯以解决医学难题为主业的医生们被问烦了的时候,也会无奈且抓狂地甩出一句:“别问了,没毒的东西都能吃!”

  公立医院的产前检查门诊总是忙碌和人头攒动,小小的诊室外头,大肚子妈妈排着长队,手举病历本,进诊室,看化验,听胎心,开化验,预约下次产检时间,就得走人了。医学问题被放在讨论的首位,很难再为“吃什么和怎么吃”留出时间和空间。忙碌中抬起头来,望着这些本来没病却要到医院定期接受检查和指导的准妈妈,觉得真该为她们提供更加充分的帮助,哪怕和病无关,哪怕只是关于吃,只要是孕妇关心的。

  在微博上关注文怡很久,通过那些虽然只是片段的文字,能读出她是一个直率、幽默,却不失温柔和细心的大气姑娘。这本书对应怀孕早、中、后期的生理变化,以文怡式的独特幽默,结合作者的自身经验,跟大家毫无保留地分享了关于吃的一切细节。它会比你的家人更懂你的胃,厘清吃的困惑,指导的同时也有最恰当的启发。

  怀孕是美好的,然而世间美好的东西从不独来,它伴随一切同来。宝宝来了,问题也来了,婆婆妈妈月嫂保姆也来了,各种忌讳传说、管你的、教育你的,不管真的假的全来了。你会因为孕期吃了一口辣椒担心宝宝上火吗?你会因为早孕反应就任性挑食,或者大无畏地胡吃海塞,结果养出个巨大儿,不仅增加难产风险还要自己变肥婆吗?我一直主张每一位女青年都要做学习型辣妈,你的身体你的孩子你做主。在研究“生”之前,先跟文怡一起研究“吃”吧。

  张羽

  北京协和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医学博士,著有超级畅销书《只有医生知道》

文章关键词: 孕期饮食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