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杰伦结婚了 强脊炎会影响生育吗?

周杰伦大婚周杰伦大婚

    明星与健康的话题总是源源不断,他们一样吃五谷杂粮,一样面临各种疾病。这不,周杰伦(周董)与昆凌刚大婚完,又被关心生儿育女的问题,可问题来了,周杰伦患有较严重的强直性脊柱炎,并有家族病史。粉丝们颇为自己的偶像担忧,能顺利生儿育女吗?这种病会遗传给下一代吗?强直性脊柱炎常见于青少年男性,不光是周杰伦,众多患者都要面临许多生育问题。

  并非全部患者都会将病遗传给后代

  广东省人民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肖丹表示,强直性脊柱炎是不是遗传性疾病,目前为止在学术界还没有定论,只能说是一种与遗传有密切关系的疾病。

  据美国医疗机构的统计,强直性脊柱炎患者的子女有40%的发病可能,该病的性别倾向也十分明显,常见于15岁-40岁的男性,男女发病比率约为14∶1。

  “虽然有调查表示强直性脊柱炎患者在亲属中发病率比一般人高,但并非全部强直的患者都会将病遗传给后代,只能说是一种与遗传有密切关系的疾病,因此不能说强直患者生的孩子一定遗传有强直性脊柱炎。”肖丹解释到。

  遗传虽然是一个重要的致病因素,但并不是影响本病的唯一因素。后天外部因素如外伤、感染、精神因素等都可能致病。肖丹表示,潮湿与寒冷的生活环境可作为激发条件促使发病。

  男性停药3—4个月以上方可正常备孕

  强直性脊柱炎好发于15岁-40岁的青年人群,众多患者都要面临许多生育问题。而周杰伦正好处于此阶段,不少人很关心此病是否会影响生育。肖丹表示,强直性脊柱炎本身并不会影响生育。可能会对生育产生影响的是患者服用的部分药物。“不过,这些药物的影响基本上都是可逆的,”在计划要宝宝前,男方停止用药3—4个月以上,就可以开始正常备孕生子。肖丹解释说。

  不过如果患病的是女性,药物使用就会存在一定麻烦。由于妊娠过程主要由女性完成,药物对妊娠的影响主要在女性,因此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根据具体的情况来用药或提前安排停药。与此同时,在妊娠和分娩过程中,也应当注意身体具体状况,因为在这一特殊时期,身体的变化对于那些已发生严重关节或脊柱畸形、生活不能自理的强直性脊柱炎患者来说,不排除在妊娠、分娩过程中有加重病情的可能。这些患者就应接受医生指导及忠告并慎重考虑是否生育。

  专家强调,对于存在强直性脊柱炎病史的家庭来说,一定要注意孩子的身体状况,一旦孩子出现了腰背部、膝关节、肩关节疼痛,尤其是早晨起床后僵硬感而活动后减轻、或腰部活动不灵活等症状就应及时上医院检查和治疗。以免强直来犯,错过最佳治疗时期。

  强脊炎患者的日常生活注意事项

  1.持乐观情绪,消除紧张、焦虑、抑郁和恐惧的心理。

  2.站立时应尽量保持挺胸、收腹和双眼平视前方的姿势;坐位也应保持胸部直立;应睡硬板床,多取仰卧位,避免促进屈曲畸形的体位;枕头要矮,一旦出现上胸或颈椎受累应停用枕头。

  3.患者需根据各自情况采取适当的运动,如做扩胸、体操、游泳运动,切忌运动过度。

  减少或避免引起持续性疼痛的体力活动。定期测量身高。保持身高记录是防止不易发现的早期脊柱弯曲的一个好措施。

  4.炎性关节或其他软组织的疼痛选择必要的物理治疗。

文章关键词: 强直性脊柱炎 生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