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暖花开,孩子易患哪些病?

在山西省儿童医院内,等待就诊的患者。在山西省儿童医院内,等待就诊的患者。
在山西省儿童医院内,一位家长正在通告牌前查看医生出诊时间。在山西省儿童医院内,一位家长正在通告牌前查看医生出诊时间。

  春天,万物复苏,阳光明媚,许多家长开始带着孩子走出家门晒晒太阳、遛遛公园,进行户外活动。但作为家长,你知道在这个时候该怎样保护孩子不受疾病的侵袭吗?专家介绍,春季各种细菌滋生活跃,特别是这时候温度变化快,花粉四处飞扬,多种疾病易发。同时,由于春季到了开学的时候,儿童接触的人群开始陡增,病原很容易相互传播多种疾病。“对于抵抗力比较弱的儿童应该及时接种疫苗,注意远离嘈杂患病人群,以防感染疾病。”

  今年春季的儿科疾病与过去有什么不同?家长应注意一些什么春季疾病“新动向”呢?“从门诊量来看,今年入春后儿童就诊病例明显比去年降低很多,近期来看,没有明显的流感多发趋势,手足口病例也没有出现就诊率上升的迹象。”山西省儿童医院儿内科主任医师张镁硒介绍称,究其原因是因为我省今年冬春季交替时雨水多,天气比较湿润,加上气候没有急剧变化、天气比较稳定的缘故。但,传染性疾病、呼吸道疾病和过敏性疾病仍是春季儿童就诊病例最高的几种。

  传染性疾病

  春季人体免疫力相对低下,病菌、病毒等致病微生物侵袭人体,若平时不注意锻炼,再加上室内空气不流通,很容易发生呼吸道传染性疾病的流行。传染性疾病是春季儿童发病率最高的病例。

  麻疹是由麻疹病毒引起最常见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之一,其传染性强,易感率高。

  在患病早期,有发热、鼻塞、流涕、流泪、畏光、咳嗽等症状。鼻咽分泌物中含有大量病毒,在咳嗽、打喷嚏时传染给他人。建议家长及时给孩子接种麻疹疫苗,同时重视预防。

  水痘是由水痘病毒所致的传染性疾病,通过接触传染或飞沫传染,多见于婴幼儿和学龄前儿童,冬春季发病较多。前期症状:发热、食欲不振和不适感。预防措施:搞好居室卫生,保持空气流通;加强营养,适当增补蛋白质;流行期间少到公共场所,还可使用免疫球蛋白进行预防。

  流行性腮腺炎是由腮腺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以腮腺非化脓性肿胀、疼痛、发热伴咀嚼受限为特征。表现为一侧或两侧的腮腺发炎肿起,以春季为发病高峰,3—15岁的儿童易发此病。有低热,也可以高热、精神差,并发胰腺炎时呕吐,腹痛明显,并发脑炎时头痛、呕吐明显。重点应该保护接触了病人的易感儿童,尤其是男孩,因该病可对生殖器官(如睾丸)产生损害。在流行季节可进行药物预防,如板蓝根煎水内服。

  猩红热是春季高发的传染病,多见幼儿。主要特点是发热、咽痛、遍体细小红丘疹、面颊红润、口周苍白,舌质鲜红似草莓状。在预防方面,居室应阳光充足,空气新鲜,保持安静。患儿最好卧床休息,进食流质食物,多喝水。还要注意口腔卫生,加强皮肤护理。

  呼吸道疾病

  儿童呼吸系统疾病发病率居高不下,其中肺炎一直居于呼吸系统疾病的第一位。春季温度变化大,风扬拂动,病菌易通过空气进去呼吸道系统,而儿童特别是3岁以下婴幼儿适应能力较差,容易被病毒感染,一旦上呼吸道感染,较易发展加重成支气管炎甚至肺炎。

  呼吸道感染分上呼吸道感染和下呼吸道感染两种。

  上呼吸道感染主要指喉以上的部位,包括鼻、咽、喉等,包括的疾病有感冒、咽炎、扁桃体炎、喉炎等。感冒的症状包括流鼻涕、鼻子痒、打喷嚏、鼻子干、轻微咳嗽、发烧、头疼等。咽炎的症状包括嗓子干痒、干咳没有痰等。扁桃体炎的症状主要是咽喉肿痛、吞咽东西后疼得更厉害而且伴有发烧。喉炎的主要症状是咽喉肿痛伴有咳嗽,通常还伴有发烧。

  下呼吸道感染主要指的是喉以下的部位,包括气管、支气管、肺,常见的疾病有气管炎、支气管炎、肺炎,具体症状主要表现为剧烈咳嗽、多痰、喘、出气困难等。

  “对于幼儿来说,就算是普通的感冒也应该引起家长的重视。”张镁硒主任提醒,“如果发现孩子发烧、咳嗽、鼻塞、流鼻涕、高热惊厥、恶心、呕吐、腹痛等任一症状时,要及时求医。呼吸道感染治疗不及时可能会引起一系列并发症。”

  如何预防?可从饮食、运动、情绪、卫生四方面着手。饮食上,补充营养,适当增加水分和维生素的摄入。充足的水分可让鼻黏膜保持湿润,有效抵御病毒的入侵,还有利于体内毒素排泄。适当运动,可以促进身体的血液循环,增强心肺功能,提高抗病力。情绪对人的身心健康也有很大影响,所以要学会自我减压。卫生方面,一是要保持室内清洁,如保持通风、勤晒衣被等;二是个人卫生,如勤洗手,呼吸道疾病以空气传播为主,也可通过被病毒污染的物品间接传播,因此要特别注意手的卫生。

  过敏性疾病

  春季空气干燥,风多、风大引起花粉、飞尘的扩散,是各种过敏性疾病的高发期,许多孩子在接触致敏因子后,出现皮肤干痒、红斑、鼻痒、喷嚏不断、喘憋等过敏性问题。常见的过敏性疾病有过敏性哮喘、过敏性结膜炎、过敏性皮炎、过敏性鼻炎等几种。

  过敏性哮喘:诱发过敏性哮喘原因大致有两种:一是接触螨、室内尘土、棉絮、霉菌、烟和花粉等过敏原。二是春季气候变化大,多风沙,时有寒冷空气刺激。

  过敏性结膜炎:儿童玩耍过程中接触到灰尘、泥土、动物皮毛、花粉、酒精、化纤织物等,这些物质都容易导致过敏而引起结膜炎;有家族过敏史、其他过敏症,或为过敏性体质的孩子,也容易患过敏性结膜炎。

  过敏性皮炎:引发过敏性皮炎的原因较多,主要是花粉、日晒、风沙及饮食没有注意,吃了一些可诱发或加重孩子日光性皮炎的野菜等。

  过敏性鼻炎:过敏性鼻炎的诱发原因一是接触了毛皮、螨虫、花粉、柳絮等过敏原;二是感冒。

  如何预防?只有准确地查找出过敏原,让孩子远离过敏原,并且采取针对性的预防措施,过敏性疾病才会得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比如由动物皮屑引起的过敏性鼻炎或哮喘,家里不要饲养宠物;尘土和尘螨是引起哮喘和过敏性鼻炎最重要的过敏原,在日常生活中应注意防尘防螨,给孩子勤洗被罩褥单;通风防潮。在户外活动时,尽量少让皮肤暴露在外,以避免皮肤表面接触到花粉等物质,注意少带孩子到游泳馆等公共场所活动,尤其是免疫力低的小孩,以免感染病菌。

  张镁硒主任提醒,现在的孩子每一个年龄段都会接种疫苗,已经使传染病的发病率大大降低,所以各种过去春季流行的传染病下降了不少。但春季是百病多发季节,不仅传染病多,一些慢性病也易复发。因此要重视保健,防患于未然。

  本报记者李娟文/图

文章关键词: 呼吸道疾病 传染病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