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给新生儿喂药

  1喂药工具

  对于新生儿来说,吞咽功能较差,针筒、吸管、小勺等最适用

  2喂药时间选择

  新生儿由于肠胃发育还不完善,喂药很容易引起呕吐。为了避免将药吐出,最好选择在两次吃奶之间的时间段进行。如果是某些对肠胃有刺激的药物,可以选择在餐后半小时后喂服,以免药物损伤胃黏膜。

  3喂药前的准备

  喂药前,充分的准备是必不可少的。首先要认真清洗双手,然后认真对喂药工具进行消毒,并准备100ML左右的温开水;还要记得无论多么熟练,一定再仔细阅读一下药物说明书,核对孩子需要服用的剂量。一些需要先溶解在水中的药片、药粉需选择30~35℃的水为宜。

  4喂药姿势

  喂药时,应将孩子抱起,让孩子的颈部躺在自己的胳膊上,头略抬高并侧向一边,最好用手固定好孩子的头和手。

  5喂药方法

  将药物导入小勺或吸管中,用手轻轻捏住孩子的双颊,然后将小勺(吸管)放在宝贝口腔一侧和牙床间,慢慢滴入后,轻轻抬起孩子的下颚,帮助其吞咽。注意喂药时速度要慢,每次不宜喂的太多。先从数滴开始,观察宝宝的吞咽和吮吸情况。如果没出现咳呛,再逐渐增加到1-2ml每次,不要超过3ml,以免宝宝会误吸到气管中。将所有的药都喂完后,家长还可以在给宝宝加喂几勺温开水,帮助宝宝冲淡剩余的药味。

  6喂药之后

  喂药之后将宝贝竖直抱起,轻拍背部,让宝宝驱出胃里的空气,以免打嗝时将药液吐出。

  Tips:

  1,如果宝宝发生咳呛,应立即停止喂药,可以将其抱起,轻拍后背,防止药物流入气管。

  2,宝宝的肝、肾等脏器解毒功能发育尚未完善,因此服用剂量要严格按照医嘱进行。

  3,药物不宜与其他液体混合

  4,中药与西药服用时间要隔开:有些孩子需要同时服用中药和西药,建议两种药物时间间隔半小时以上,减少药物的相互作用。

  5,喂药后不宜立即哺乳:喂药后,有些妈妈为了安慰宝宝,喜欢给宝宝喂几口奶,其实这样对宝贝反而不利,这种情况很容易引起宝宝反胃、呕吐。其次,喂药后妈妈应密切注意宝宝的情况,而不是立即喂奶,防止呕吐引起窒息等危险情况。文/美中宜和

文章关键词: 新生儿 喂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