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身体很柔弱练功学舞 请悠着点

  热心读者推荐了很多秘方和名医,希望能帮到小雨

  陈经纶体校武术队总教练提醒:任何训练,一定要循序渐进

  “只要有一丝希望在,我就算砸锅卖铁,也要治好我儿子,不能让他瘫在床上一辈子!”

  当医生几乎要给小雨的未来下判断的时候,作为母亲,刘北贺还是很坚定。

  7岁的小雨,在3月14日练完武术后,全身疼痛,午睡结束后就没有站起来过,现在一直躺在武警浙江总队杭州医院康复科的17号病床上,被诊断为急性脊髓损伤,下半辈子很有可能一直瘫痪着。而他下半年就要上小学……

  乐观的小雨,坚韧的刘北贺,经本报报道后,受到了很多人的关注。昨天,很多读者打进热线,推荐名医和秘方,钱报记者将所有信息都已经转交给刘北贺,她表示真心感谢。“不管什么方法,我都要试一试,谢谢大家!”

  教训总是惨痛的,读着小雨的故事,相信很多家长心中的疑问在不断放大:练武术,是不是人人适合,为什么会发生这么危险的情况?女孩练跳舞呢?也会有危险吗?

  躺在病床上的小雨还是那么天真

  教练称:事发当天的训练正常

  昨天,钱报记者再次联系了刘北贺,小雨的病情还和往日一样,没有任何进展。小雨还是那么天真和乐天,会露出一口白牙笑。

  刘北贺翻出小雨以前练功的照片,穿着一身红色运动服的小雨,嘴里含着棒棒糖,劈腿坐在地上,双手也张开,有模有样的。现在这些照片对于她来说就是煎熬,“当初就不该让他练武术的。”

  接下来的日子,只能期待奇迹出现。

  随后,钱报记者联系上小雨的武术教练,姓郑。前几天,他带队在香港参加比赛,回来后也去医院看望过小雨。“真的是没有想到会发生这样的事情,我开武馆以来也是第一次碰到,真的很难过。”郑教练坦言,事情发生后,对武馆的影响的确不小。

  他说,当天的训练都是正常的,不管是训练量还是强度,尤其是后手翻这个动作,“整堂课7、8个孩子没有一个是连续做动作的,我们都有保护措施,都是孩子先下腰,教练托住腰部,在有协助的情况下再翻过去,不是连贯的动作。”郑教练补充到,当天有两个家长全程跟着,肯定不会有超越孩子能力的动作。

  另一方面,他表示,现在还不确定小雨到底是不是因为练武术才导致脊髓损伤的,所以觉得有些委屈。然而他也说:“走司法途径的话,我也不会推卸责任,该是我们承担,我肯定不会有异议的。”

  后手翻的专业性很强

  7岁孩子不适合学

  后手翻,7岁的孩子可以做到吗?

  昨天,钱报记者请来杭州市陈经纶体育学校武术队总教练彭丽丽,给大家科普一下。

  “严格来说,武术规则里是没有后手翻这种专业性很强的技巧性动作。后手翻属于体操系列动作,只有达到一定程度,一些练武术的人才会学习后手翻。”彭教练说。

  在武术队里,招生的确从6、7岁孩子中找。但是,这些孩子刚开始学习的时候,会从踢腿、劈腿、做些跳跃性动作开始,慢慢地学会侧手翻,有了一定基础后,才开始学习侧空翻。当然,这些基本功的练习就算专业练习武术的,也需要一两年的时间,更别说兴趣班的孩子了。

  相对而言,后手翻的专业性更强。先要下腰,这是训练孩子的柔韧性;然后倒立,这是需要一定的支撑力;最后落下,这就要靠孩子的平衡感了。这是一个连贯动作,练习起来也是一步一步做到的。专业练武术的苗子,也是在12、13岁的年纪,在教练的保护和悬挂的保护带的双重保险下,才能完成的。

  “7岁的孩子,不适合也没必要学习后手翻。”彭教练说,这个年纪的孩子,一是没有很专业的基本功,二是没有自我保护意识,千万不能急功近利,“练武术不是速成的,要循序渐进。”

  对于想让孩子练武术的家长,彭教练也有话要说。

  如果希望孩子能成为专业选手的话,一定要把孩子送到专业的武术培训学校;如果只是想让孩子锻炼身体,多一项才能,那就不要让孩子练习难度系数高的动作,压压腿,踢踢腿等基本功练练就可以了:“练武术,没有很多硬杠杠,也没有很刻意的要求,但是需要注意,一定要一步一步来。”

  在正式训练之前,一定要把所有关节都打开,韧带拉一拉,还要通过跑步来增强心肺功能。然后才能做基础动作,最后才是练习套路。练习结束之后也不能松懈,要整理放松,甩甩胳膊,慢跑几圈,以防乳酸堆积。

  人的身体有极限

  练功学舞蹈要循序渐进确保安全

  其实,类似的意外,曾经发生过不少。

  2013年,湖南湘潭一位6岁女孩学跳舞两年,就因为一个简单的下腰动作导致中枢神经受损,造成胸部以下失去知觉。

  2014年,另一个5岁女孩学习舞蹈,也是因为一个下腰动作,导致脊髓损伤并出血,面临着截瘫。

  无论是学武术还是学舞蹈,孩子受伤这血淋淋的事实再次给家长们敲响了警钟。

  浙江省中医院骨科主任童培建说,学习舞蹈可以塑造体形,学习武术可以让人精神,同时,年纪越小,柔韧性越好,可塑性也越强,总的来说,对孩子是有好处的。通常来说,意外的发生,只是在练习时受到了外伤才会导致更严重的后果,最典型的就是桑兰,也是不小心就发生了意外。大部分情况下,都是没有危险的,所以说,并非练功练舞就一定会发生意外。

  “一定要有正确的练法,有别人的保护,也需要自己的保护。”童培建说,“人的身体有极限,一旦过度弯曲超过身体的极限就容易受伤,学习舞蹈或者武术等一定要根据自身的身体情况循序渐进,确保安全。”

文章关键词: 后手翻 孩子练舞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