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学话晚,吐字不清需要治疗吗?

  信息时报讯(记者 李楠楠 通讯员 罗鑫刚 林惠芳) 俗话说“贵人语迟”,但家长们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伶牙俐齿,可以早点和他人正常地交流。孩子刚学说话时,有些会早一点,有些会晚一点,有些吐字比较清晰,有些说话却不连贯。于是,当家长看到自己孩子说话进度落后时,就开始担忧了:用不用送去医院进行语言治疗呢?

  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医学康复科主任常燕群博士提醒家长们,若孩子有出现右侧所述几种情况,则需要提高警惕,尽早送孩子去医院接受语言治疗,以免影响了孩子的语言发育。

  有这些表现宜接受语言治疗

  1发展性语言障碍:发展性语言障碍的儿童大多理解能力不足,主要特征包括答非所问或不明白别人的指令等。表达能力也是他们较弱的一环,特征包括词不达意、说话简短、未能使用完整的句子等。

  2发音障碍:发音障碍的成因包括口腔肌肉能力较弱或控制不协调、口腔器官结构异常(如:唇、裂颚等) 、语音掌握迟缓、听觉障碍或受不正确的语音模范影响等。有发音障碍的人未能准确发音,例如把“鸡”说成“底”、“豆”说成“狗”、“鞋”说成“捱”、“先生”说成“癫单”、“车”说成“嗲”、“台”说成“袋”等。

  3社交障碍:自闭症、阿斯伯格症或社交方面有障碍的儿童会因缺乏与人沟通的动机而不能融入社群。他们常会有避开其他人的眼神、不能与人对答、不能与人共同谈论一件事、过分自我中心、不能与别人分享等行为。

  4听觉障碍:先天或后天的因素等都会导致听力受损,造成听觉障碍。视乎听力受损的程度,患有听觉障碍的人可以有不同程度的说话能力。

  5流畅障碍(口吃):心理障碍、生理问题、语言能力不足、遗传及受不正确的语言模范影响等均有可能导致口吃。患有口吃的人不能流畅地说话。他们说话时可能出现重复的字(例如:我我我想饮饮饮可乐),拖长音节(例如:我——想饮可乐),说话突然中断、要挣扎一会才可以继续说话。严重者会有伴随口吃的小动作,例如在说话时脸部肌肉抽搐、摇头、皱眉、张口结舌等。

  6吞咽障碍:脑瘫、脑部创伤、脑肿瘤、唇、腭裂或其他神经疾病等均会导致吞咽功能受损,造成吞咽障碍。儿童出现吞咽障碍会常有饮水或进食时出现咳嗽、气哽、气喘及流口水等病征。

文章关键词: 说话晚 语言发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