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危”女性该不该做预防性切除手术?

美国洛杉矶时间2015年3月28日,安吉丽娜·朱莉出席第28届儿童选择奖典礼,这是她在卵巢切除手术后首次公开亮相。CFP供图  美国洛杉矶时间2015年3月28日,安吉丽娜·朱莉出席第28届儿童选择奖典礼,这是她在卵巢切除手术后首次公开亮相。CFP供图

  信息时报讯 (记者 张秀丽 通讯员 黄贤君 白恬) 继两年前为预防乳腺癌切除双侧乳腺后,日前,女星安吉丽娜·朱莉为预防“妇科癌”,选择切除自己的卵巢和输卵管。出于防患于未然的考虑,“高危”女性该不该做预防性切除手术?在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近日举办的妇科肿瘤俱乐部健康互动活动上,该院妇科主任生秀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朱莉的选择可以理解,但不宜推广。卵巢切除对未绝经女性不是好事。

  预防性切除卵巢需长期服激素

  安吉丽娜·朱莉之所以切除了双侧乳腺,又切除卵巢和输卵管,是因为她的家族有乳腺癌、卵巢癌病史,而她通过基因检测查出有BRCA1-2两处基因点位发生突变。而这两点位基因突变已经被医学界普遍认为存在乳腺癌、卵巢癌的高发风险。

  谈及朱莉的消息,生秀杰认为,对于她预防性手术的选择可以理解,但她的做法不宜推广和效仿。“她选择卵巢和输卵管全切,那是因为她没有哺乳和生育的需要了。对于仍有生育需求的女性来说并不适合。”选择切除卵巢,患子宫内膜癌和卵巢癌的风险担忧是少了,但是手术患者今后要面对的是过早衰老等风险和长期需要服用激素治疗的处境。

  绝经后可考虑切卵巢和输卵管

  另外,生秀杰指出,BRCA2基因突变意味着患乳腺癌和卵巢癌的风险比别人高几倍,但不是说必然会得癌。“要预防妇科肿瘤的发生,最重要的是定期做妇科检查,做到早发现、早治疗。”

  广州市疾控中心肿瘤与死因监测系统的统计显示,在女性癌症发病率中,卵巢癌发病率比乳腺癌和宫颈癌要少,但在死亡率方面,卵巢癌则是子宫颈癌的两倍左右,达到了4.08/100000的水平。生秀杰介绍,卵巢癌的发病最为隐匿,很多病例发现的时候已经是晚期。“对于绝经后的老年女性而言,卵巢功能已经衰退,可以考虑做预防性手术,切除卵巢和输卵管,来减少患卵巢癌的风险。而非卵巢癌高危人群没有必要专门去做。”

  医学研究认为,卵巢癌的发生与输卵管的问题存在关联。未绝经且没有生育要求的女性,可以考虑预防性切除输卵管,以此来减少卵巢癌的发病风险。“建议在临床上做其他盆腔手术时顺便切除,不必刻意挨刀去切。”生秀杰表示,虽然有专家认为,切除输卵管会导致卵巢功能下降,但对于没有生育要求的女性而言,预防性地切除输卵管,对预防卵巢癌也可能有一定的好处。这一观点已经得到了医疗界较广泛的认可。

文章关键词: 朱莉 切除乳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