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龄产妇风险高想要二宝就趁早

  新文化报 收藏本文     

  2014年3月28日,是我省正式颁布实施“单独二孩”政策的时间。根据省卫计委的统计,截至去年年底,我省共有7004对夫妻申领再生育证明,170个新生“二孩”呱呱坠地。而长春市共为2116户符合政策的家庭办理了再生育证明。

  为迎接二宝的到来,父母们都做了哪些努力?二宝真的来了,他们现在的心情如何?昨日,新文化记者采访了几个家庭。

  故事一:妹妹出生哥哥从抵触到接受

  36岁的长春市民崔女士和爱人的工作都不错,两人结婚后很快有了儿子。

  “最初不敢要二宝,有很多方面的担心,我怀孕时正好是35岁,在医学上是大龄产妇的分界点,担心孩子会有什么问题。”崔女士说,还好经过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和孕期指导,每次检查结果都正常。

  如今二宝的身体十分健康、聪惠、伶俐,“现在想想,当初的那些担心都是多余的。”崔女士说,儿子现在已经6岁,很多时候会逗妹妹玩,表现出保护妹妹的样子。

  “因为家里先有了儿子,所以我们最大的顾虑是二宝来了之后,对儿子的爱会不会减少。”崔女士说,女儿刚出生时,家里经常有亲朋好友来看望,这时儿子的情绪很低落。

  “都是来看妹妹的,跟我有什么关系?”当崔女士让儿子简单收拾一下屋子时,儿子表现出几分抵触。

  “我们发现问题后,立即领着儿子出去玩了一趟,而平时也把更多精力放在他的身上,现在我们一家其乐融融。”崔女士说,没要二宝之前,儿子什么事情都要以自己为中心。现在则表现出小男子汉的气概,在学校帮着老师做事,在家里也能主动承担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甚至经常主动哄妹妹玩。

  故事二:二宝意外到来更要格外珍惜

  “我家大宝今年两岁,我们俩还没考虑是否要第二个孩子时,二宝就已经悄无声息地来了。”昨日,31岁的长春市民左女士说起肚子里的二宝,表示虽然有些意外,但肯定不会轻易放弃,反而要格外珍惜。

  “最初的时候,家里人也不太赞同,主要是考虑经济因素,可后来大家想开了,对二宝也就比较期待了。”左女士说,她和爱人每月的收入算是中等水平,经济压力比较大。可随着二宝的到来,一家人反倒想开了,因为两个宝宝年龄差距小,在孩子成长方面会有很多好处。

  “虽然两个孩子的生活成本会加大,但我们还都年轻,相信经过我们的努力,将来的生活也会越来越好。”左女士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了期待。

  建议

  

  高龄产妇风险高想要二宝就趁早

  “现在国家政策都已经调整了,想要两个孩子的就要趁早,毕竟对大人和孩子健康都有好处。”崔女士说,在家庭经济基础允许的情况下,又有想要第二个孩子的家庭,要趁着年轻完成生二宝的任务,这样两个孩子一起带能省很多金钱和精力。

  长春市妇产医院产科主任医师韩昌表示,崔女士的建议是十分有科学道理的。预产年龄超过35岁就是高龄产妇,而现在晚婚的比较多,加上“单独二孩”政策的放开,出现了很多的高龄产妇。韩昌介绍,最佳生育年龄一般为30岁以下,随着年龄增加,高龄产妇往往面临较大的生育风险,例如染色体异常胎儿的几率会明显增加,一些妊娠并发症也比较多见,流产的可能性也增大。

  “但这不是说高龄产妇就不能生孩子了,只是要比普通产妇更加注意,在孕期检查时更要格外仔细。”韩昌表示,高龄孕妇要养成良好的饮食生活习惯,注意孕期心理卫生。孕妇特别是高龄孕妇需摄入较平时更多的营养,保证胎儿的生长,同时适当进行体力活动,防止胎儿过大。另外调整好情绪,避免过多无谓的错觉妄想,以平常心来对待,可以实现平安顺利分娩。

文章关键词: 高龄产妇 二宝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