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过敏“痊愈”后 不可掉以轻心

  郑州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近日,河南省妇幼小儿消化科主任王玉梅做客郑州名医馆,为不少粉丝解答了有关儿童过敏方面的问题。

  王玉梅指出,就过敏问题来说,早期预防和控制是关键,如果怀疑孩子有过敏的情况,最好还是到医院及时就诊。

  Q:孩子身上起不规则的小疙瘩,是不是过敏?平时该注意些什么?

  A:如果宝宝是反复出不规则皮疹,应该考虑与过敏有关。应记录饮食日记及环境日记,发现过敏或可疑过敏的食物及环境并加以回避。如果效果不好,建议就诊。

  有不少妈妈发现孩子过敏了,却始终不知道到底是对什么过敏的,对于这样的情况,最好的办法就是记录饮食日记和环境日记,而且要对食物进行筛查。比如今天进食一种食物,没有过敏的话明天再添加一种新的。直到出现过敏症状,记录下过敏这一天新增加的食物,等过敏反应消失后再少量添加这种食物,看是否再出现过敏情况。

  如果出现了食物过敏,最好是及时就诊,按照医生的要求进食。

  Q:我家宝宝从小就有湿疹,也是比较容易过敏的体质,马上要开始添加辅食了,在添加辅食的时候需要注意些什么呢?

  A:刚开始添加辅食的时候,建议从较少引起过敏反应的食物开始。食物要煮熟透,每次只尝试一种新食物。每次以半勺到一勺开始,逐渐增加分量,连续吃2到4天,患有湿疹的宝宝则需连续尝试一个星期。在添加辅食的过程中,家长需细心观察宝宝是否出现过敏症状,如果没有过敏反应,则可以继续尝试另一种新食物。

  不少家长认为湿疹是一种小朋友才得的“小毛病”, 长大了抵抗力增强就不会再过敏了,其实并非如此。早期的过敏症状是今后一系列过敏症状的前兆,80%患湿疹的儿童将来罹患过敏性鼻炎或者哮喘的概率增加,他们患上这两种过敏性疾病的风险是普通宝宝的3~8倍。

  过敏好了以后家长也需要多加注意,避免孩子感冒,小一点的孩子要注意预防佝偻病,如果宝宝有喘息,建议在就诊时告知医生曾经有过湿疹,避免医生误诊漏诊。

文章关键词: 过敏 湿疹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