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孩参加夏令营不习惯 4天便秘肠堵塞

2015年07月31日07:10  钱江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便秘,恐怕不少人经历过,大多数人也没当回事儿。其实,便秘还真不能小瞧。前两天,有个人就因为便秘,得了急性肠梗阻,甚至发起烧来,最后经过灌肠,排出了大便,体温才慢慢降下来。而且,便秘的还是个12岁的小男孩。


  这么小的孩子怎么会便秘如此严重?医生一问,原来是暑假期间孩子参加了夏令营,饮食、作息和环境等都不太习惯,所以4天没便便。到医院检查时,他1米左右长度的大肠里面,都是因为长时间不排出而失去水分堵塞大肠的大便。

  这样的孩子还不止一个。家长们可千万要注意了,如果你的孩子两天没有便便,就要引起重视哦。

  12岁孩子肚子又硬又疼

  还伴有发热症状

  前段时间,余姚市人民医院小儿外科来了一个12岁的小男孩小伟(化名)。

  孩子说,肚子一阵阵的痛,但是经过初步检查,医生却没有发现有什么异常。而当时,小伟的腹痛也慢慢得到了缓解。医生叮嘱家长继续观察后,就让孩子先回家了。

  但是第二天,小伟的肚子痛越来越严重,甚至开始发热。在医生建议下,小伟住院。检查显示,他的腹腔部分肠管扩张,有积液积气,而化验结果中也有几个数值提示有炎症。

  在给小伟做体检时,主管医生罗欢发现,他的疼痛以下腹部为主,并且整个腹部比较硬。结合各种检查结果,罗欢认为小伟这是得了肠梗阻。

  急性肠梗阻是外科常见的疾病,由于诊断困难、病情发展快,目前临床上的死亡率一般为5%~10%,如果保守治疗没有效果,要考虑手术来解除梗阻。

  听说有可能要动手术,孩子和家长都吓坏了。罗医生决定先采取保守治疗,禁食,输液,纠正水、电解质紊乱及酸碱平衡失调,防治感染及毒血症。

  原来是4天没便便惹的祸

  孩子参加夏令营,对环境不习惯

  为了安抚小伟的情绪,罗医生在治疗过程就和孩子聊天,问他这些天生活中有没有什么跟平时不一样的。小伟说,刚参加过一个夏令营,4天没有便便。“那里的厕所里面不是家里的马桶,是要蹲着的,我拉不出来。”小伟说,他平时排便习惯很好,基本上一天一次。

  而在结束夏令营回家后,小伟虽然排过几次大便,但每次都只有一点点。

  罗医生想到以此入手再做次检查。通过CT可以看到,小伟的大肠里面塞满了大便。“1米左右长度的大肠里面,都是因为长时间不排出而失去水分堵塞大肠的大便。”

  罗医生考虑,小伟是便秘型的肠梗阻。“由于环境和饮食的改变,排便习惯会发生变化,出现便秘。大便在肠道积存,把肠道堵塞了,而大便中的毒素被肠道吸收,出现发热、腹痛等症状。”

  他开出医嘱,给小伟进行灌肠。这下,小伟排出了很多大便,肚子也不那么痛了,体温也随之慢慢地退了下来。

  导致孩子便秘的原因很多

  环境、饮食、作息的改变可能性很大

  由于肠梗阻是一种变化较快的疾病,罗医生不敢掉以轻心,和同事密切观察着小伟的病情。经过几次灌肠以及对症治疗后,小伟逐渐康复,每天活蹦乱跳。

  而在小伟出院后,又有一位6岁的小女孩住进了病房。她的病情和小伟相似,也是在不同的环境下,自己不想便便,几天之后,想便也便不出了,出现了便秘以及相关症状。

  虽然经过治疗后,小女孩也很快恢复了健康,但是接连处理了这两个孩子的便秘之后,罗医生觉得很有必要让家长们对孩子的便便问题引起足够的重视。

  罗医生说,在暑期里面,孩子们可能会参加各种各样的夏令营或者培训班,这些活动,很有可能给孩子带来居住生活环境的变化:“孩子平时在家里都是坐在抽水马桶上,但是换了个环境,也许就不适应了,可能是因为脏,也有可能是因为姿势问题。”

  另外,旅行的情况下,饮食出现问题,导致孩子脆弱的消化功能一时间没办法及时处理吃进去的食物,也会引起便秘。

  “一般最好的情况是一天拉一次,如果两天没有拉,家长们就要问孩子原因,帮助孩子完成排便。如果三天或三天以上孩子都没有大便,那就需要尽快来医院检查处理了。”罗医生提醒各位家长。(通讯员 陈莹 记者 龚振岳)

文章关键词: 夏令营 便秘 急性肠梗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