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秋季饮食应注意什么?

  夏去秋来,季节更替。白天或许烈日当空,但傍晚已变得凉爽。享受早晚凉爽的同时,依然需要防止中暑的发生,不让“秋老虎”发威。夏秋季节也是腹泻高发的季节,食物卫生不容忽视。夏秋交替,如何赶走“秋老虎”?小朋友们在饮食上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主食很重要

  1岁以内以奶为主,其他为辅。丰富的碳水化合物可以为孩子的身体提供大部分能量,主食应以软饭为好,可少量喝点粥类,如绿豆粥、红豆粥或八宝粥,既能补充水分又能补充能量。正所谓:“五谷为养”。

  天气炎热,人体内蛋白质代谢加快、能量消耗增多,因此蛋白质的供应必须酌量增加,荤菜不可少。超过1岁的幼儿,每天应喝不少于350毫升的液体奶。对于超重或肥胖的小朋友,可以选择低脂奶或脱脂奶。当然,为达到营养均衡,最好选用幼儿配方奶。除此之外,每天可进食蛋类、鱼虾肉类、瘦禽畜肉类等100克(2两)左右。

  顿顿有蔬菜 天天有水果

  《黄帝内经》告诉人们,“五果为助,五菜为充”。蔬菜水果为人们提供丰富矿物质和维生素,有益于增加人们肠道的膳食纤维。此外还含有具有潜在生物活性的植物化学物,让人们维持体内平衡,避免上火或其他疾病。蔬菜水果中含钾丰富,可以补充从汗液中丢失的钾,维持体内电解质的平衡。幼儿每天蔬菜及水果各150克(3两),水果可在饭后吃,也可以在两餐之间,贵在坚持。因此,专家建议:“顿顿有蔬菜,天天有水果”。但水果应清洗干净,以避免感染。

  多补充水分

  天气炎热干燥,宝宝出汗较多,体内的水分、氯化钠和水溶性维生素(主要是维生素B和维生素C)也会随着汗流失,引起水盐代谢失调。因此,要注意给宝宝补充水分,包括白开水或矿泉水,让孩子从小养成喝水的习惯。也可以来点传统的所谓消暑汤,如绿豆汤、莲子百合汤等。

  少吃生、冷食物

  生、冷的食物容易刺激胃肠道,造成胃肠道疾病。最好不要给孩子吃刚从冰箱里取出的食物。

  蔬菜可热拌,可酌情添加蒜泥和醋,既可调味,又能杀菌,还有增进食欲的作用。即使天气再热,也不可过分贪凉,以防止病原微生物乘虚而入。为防止食物中毒的发生,饭菜在常温下不能放置超过4个小时甚至更长时间,否则应弃去或不给孩子吃。尤其是冷荤菜,容易滋生病菌,进食后易导致感染性腹泻。

文章关键词: 宝宝秋季饮食 秋老虎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