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天上睑下垂 需择期手术

2016年07月04日 06:30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小刘今年读大二了,据家人说他出生时两只眼睛没有同时睁开,而是左眼比右眼晚睁一天。后来他的眼睛看起来右边大,左边小,其他都正常,不过从小到大他的视力正常,最近他被医生诊断为先天性上睑下垂。

  江苏省人民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邵庆介绍,上睑下垂是由于提上睑的肌肉功能不全或丧失,在无额肌收缩的情况下,上睑部分或全部下垂。轻的会遮盖部分瞳孔,严重的全部瞳孔都会被遮盖,不但有碍美观和影响视力。上睑下垂可以是单侧或双侧,分先天性和后天性两大类,而先天性上睑下垂最为常见,并且以单侧多见,具有遗传性。先天性上睑下垂常伴有其他眼外肌麻痹或小睑裂和内眦赘皮等。

  先天性上睑下垂可以通过手术矫正,主要有提上睑肌手术和利用额肌为动力的各种手术两大类。一般根据患者上睑下垂的类型、提上睑肌肌力、下垂量、 视力情况等来选择手术方式。

  对于先天性上睑下垂手术时间,邵庆强调,通常根据不同的类型而定,并不是越早越好。年龄过小,患儿额肌及提上睑肌未发育成熟,且术后患儿不合作,眼轮匝肌收缩力量过强,将影响手术效果。对于严重的上睑下垂,可提早在1岁左右手术,以避免形觉剥夺性弱视及头向后仰、皱额等畸形的产生。一般轻、中度上睑下垂以3-5岁以后手术为宜,此类患儿由于向下注视或看近物不受下垂的上睑干扰,如不伴有斜视、屈光不正或屈光参差,一般很少产生弱视;这样也能使手术在整形方面更能满足病人的要求。

  朱小刚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