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喂奶”会导致胸部下垂吗?

2016年07月10日 06:00 羊城晚报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很多女性为了保持自己完美的身材,生了孩子以后不愿意用母乳喂养,担心母乳喂养会导致乳房下垂。真是这样吗?

  释疑:“喂奶”不是乳房下垂的根本原因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产科爱婴园护士长陈郁葱表示,哺乳的确会影响女性的胸部,但却不是造成乳房下垂的根本原因。

  她解释,女性在未育之前荷尔蒙水平恒定,乳房能保持固定形态。而随着怀孕、生产后荷尔蒙水平改变,年龄也在逐渐增长,加上哺乳前后不注意乳房保养护理,没有选择定型胸罩辅助,种种因素造成部分母亲出现乳房下垂。

  建议:从怀孕时就注意胸部保健

  在怀孕期间,妈妈们就要开始为身材做考虑了。陈郁葱建议,最好使用宽带、钢丝乳罩支撑乳房。产后乳房的变化会更明显一些,不过松弛的胸部可以通过运动、按摩来促进血液循环,增加皮肤及皮下组织的弹性。

  此外,还可以从运动、按摩、饮食三方面来降低乳房下垂的可能性——

  ●运动方法

  1、合掌双手用力。双手合掌,并使手掌相互用力合压。合压时,胸部两侧的胸肌拉紧,呈紧绷状态,约进行5秒钟后放松,重复十次左右。

  2、紧握手腕互相强拉。在面前互相紧握手腕,注意手肘开节必须朝外,且左右手肘要互相牵引。在确定胸肌施力后进行,与第一项相同。注意不要用力过猛导致疲劳,否则有反效果。

  3、手腕朝内,肩膀打开背肌伸直,端正姿势。手掌握拳,手肘内侧朝身体贴近。手腕最好不要离开身体,肩膀打开,胸肌与背肌维持2-3秒的紧张状态后放松,且在挺胸的状态下反复进行10次。

  ●按摩方法

  将一只手的食指、中指、无名指并拢,放在对侧乳房上,以乳头为中心,顺时针由乳房外缘向内侧划圈,两侧乳房各做10次。此法可促进局部的血液循环,增加乳房的营养供给,并有利于雌激素的分泌,最好在临睡前或是起床前按摩乳房,效果更加明显。

  ●饮食注意

  B族维生素是体内合成雌激素的必需成分,维生素E则是调节雌激素分泌的重要物质,所以多吃富含这类营养的食物,如瘦肉、蛋、奶、豆类、莲藕、葡萄、芝麻等。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