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爱游泳 咋防外耳道炎

2016年07月25日 07:15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炎热的夏季很多孩子喜欢游泳,在享受游泳的同时,有的孩子会出现耳朵痒、疼痛,有分泌物,这种情况可能是患了外耳道炎,又称“游泳者耳病”。那么,如何预防和治疗外耳道炎呢?

  外耳道炎的原因有哪些?

  在孩子游泳时或在做其它活动时由于水进入外耳道造成外耳内局部皮肤感染。游泳时由于外耳道潮湿的环境促进了细菌的生长,同时也引起外耳道皮肤软化,这样细菌就入侵外耳道局部的皮肤造成局部炎症,从而引起外耳道的感染并多伴随疼痛。经常用棉签掏耳朵或抓搔外耳道时也会引起感染。

  外耳道炎有哪些症状?

  大孩子会说耳朵痒或疼痛,小孩子会哭吵或不停的抓耳朵;外耳道红肿,有时有分泌物,由于肿胀及分泌物的阻塞可能会暂时影响听力;当孩子张嘴或咀嚼时耳朵不舒服或疼痛加剧;有时会出现颈部局部淋巴结肿大、发热。

  需要看医生吗?

  当孩子游泳后有上述外耳道炎症状时就要带其看医生,尤其在耳朵疼痛明显,分泌物较多或出现发热时。医生会根据孩子耳朵的检查情况决定如何治疗,有时会帮助清理下外耳分泌物,有时会开些滴耳朵的药物,这些药物通常是包含抗生素或抗真菌的的成分。

  家长该做些什么?

  在带孩子看医生之前,如孩子耳朵疼痛厉害可以给其尝试吃些对乙酰氨基酚,国内常用的就是泰诺林,这个药是退热药,同时也是镇痛药;也可用毛巾蘸些温水温敷一下耳朵。记住,千万不要用棉签或其它物品放入孩子耳朵中缓解瘙痒或清理耳朵分泌物,因这些更容易破坏外耳道局部皮肤造成感染加重。

  游泳如何预防外耳道炎?

  首先,在孩子游泳时带一个耳塞,在洗澡时戴浴帽;当游泳或洗澡后让孩子甩甩头或用毛巾的角清理下耳朵中的水。如孩子经常患外耳道炎,那就尽量减少游泳的次数及时间,限定每次游泳的时间小于1小时。另外,不要用棉签清理耳朵,因有可能损伤局部皮肤和进一步刺激耳朵。

  张亚停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