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龄孕妇生孩子风险高 怎么做可以降低生产风险

2016年12月07日 06:00 华龙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自“全面二孩”政策落地以来,打算生育二孩的家庭越来越多,但许多问题也随之而来。高龄且生育二胎本身就属于高危妊娠,虽然高龄孕妇的风险相对较大,但万一真成了高龄孕妇,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高龄产妇生娃会面临这些风险

  1、瘢痕子宫

  有些孕妇在生头胎的时候就选择了剖腹产,殊不知,剖腹产可能已经埋下了隐患——瘢痕子宫。如果再次妊娠的话,就有可能发生前置胎盘的风险,再次妊娠,一般选择剖腹产的机率也比较大,容易有大出血、子宫破裂等危险。严重会威胁生命。所以准备要二胎时先去医院让医生评估术后的恢复情况再决定是否备孕二胎。

  2、早产率增大

  高龄孕妇的子宫内环境相对较差,不利于胎儿的生长发育,在妊娠晚期容易发生异常,使胎儿提早出生。

  3、前置胎盘

  尤其需要警惕的是凶险性前置胎盘的发生,可能出现围术期大出血,高龄经产妇由于身体功能减弱,对大出血耐受性降低,易导致弥散性凝血功能障碍、失血性休克、子宫切除等并发症。

  4、羊水栓塞

  高龄经产妇在间隔多年后再次妊娠,期间有避孕失败多次流产经过,可造成子宫创伤,使子宫壁变薄,且子宫下段、宫颈内口存在不同程度的陈旧性损伤,再次妊娠分娩时的子宫收缩过强或各种不适当的催产、引产是诱发羊水栓塞、子宫破裂及软产道损伤等重要原因。  

  5、静脉血栓

  高龄经产妇妊娠期间往往处于高凝状态、静脉回流障碍、分娩或剖宫产时血管内皮受损,加之产妇活动减少、卧床增多、体型肥胖等均为静脉血栓形成的危险因素。产褥期长期卧床也增加了血栓形成的风险。

  6、难产

  倘若产妇出现了难产的情况,会因为胎儿滞留宫内过久而导致胎儿窘迫。胎儿窘迫症对宝宝有很大的危害,轻则会使宝宝心脑缺氧缺血,重则会致使不可逆性脑损伤,甚至是窒息死亡。此外还可导致新生儿损伤、窒息及畸形。

  ◆想要降低风险 需注意以下问题

  1、备孕

  孕前一定要做个系统的检查,除了查心、肺、肝、肾功能,还要查血糖、血脂、甲状腺功能以及生殖系统等,时间一般提早半年。现在的医院一般都有孕前咨询门诊,可以先进行咨询,特别是一胎是剖宫产以及有病史的人,需向医生详细讲述自己的情况。提前1个月开始服用叶酸,降低胎儿神经系统发育疾病,如果孕前没有服用叶酸,在怀孕后要继续补充,一般到孕12周为止。

  2、孕早期

  定期的产前检查很重要,有几项筛查的时间要记牢。孕13-14周需要做早孕B超筛查,通过系统的B超筛查,可以在早期发现问题。孕12-24周,要进行无创产前基因检测,孕15-22周,做羊水穿刺,这两项一般正常的年轻孕妇无需进行,因为孕妇的年龄越大,生下先天愚儿和畸形儿的概率就越高,因此建议高龄孕妇做这两项检查来降低生出缺陷宝宝的概率。

  3、孕中期

  要注意肥胖问题。年龄大的女性容易胖,容易得妊高症和糖尿病,有血压和血糖方面的问题,因此要严密监控身体的各种数据,注意合理均衡饮食。

  4、孕晚期

  做好分娩的准备,高龄孕妇也可以自然分娩,这时候需要树立信心。(华龙网整理)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