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婴研究院张思莱:给宝宝断夜奶的时机

2017年08月09日 06:3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小编的话:常听很多妈妈埋怨生了孩子之后就无法睡整觉了。如何给宝宝断夜奶是困扰很多妈妈的问题。太早害怕影响宝宝吃不饱生长发育,太迟又觉得每晚都要夜起喂奶,自己的身体吃不消。我们来听听张思莱教授怎么说。

  断夜奶的重要性

  如果孩子在夜间频繁醒来吃奶,不能很好进入深睡眠状态,尤其是处于褪黑素和生长激素分泌高峰的夜间10点~凌晨2、3点之间频繁醒来,势必影响其分泌,那么就会影响孩子的生长发育。所以断夜奶是十分重要的。

  断夜奶的时机

  婴儿添加辅食后,当辅食可以替代一顿奶的时候就应该考虑给孩子断夜奶了。

  孩子出生后前3个月,由于体内的生物钟没有形成正常的规律,加上孩子消化道功能不健全,孩子的胃容量小,又处于一个高速生长的阶段,需要的热量也多,所以需要一天24小时哺喂。对于纯母乳喂养的婴儿要按需哺乳,人工喂养的孩子也需要3小时喂奶一次。随着孩子内在的生物钟规律建立,黑、白天分明,白天清醒的时间长,夜间大部分时间处于睡眠阶段,此时婴儿可以连续睡眠5~6个小时。孩子睡眠的时候正是大脑功能休整的时刻。4~6个月的婴儿建立了自己的进食规律,此时婴儿的胃容量可以达到200毫升以上,同时胃排空的时间延长,因此婴儿应该开始定时喂养,对于纯母乳喂养的孩子每3~4小时喂奶一次,每天约6~8次。人工喂养的孩子建议最好平均4小时喂奶一次,每天6次,夜间适当地延长喂奶间隔。这样有利于添加辅食以后断掉夜奶。

  良好的入睡习惯为断夜奶做铺垫

  要想孩子按时断夜奶,首先就要养成入睡的好习惯。在孩子2~3个月时,是建立良好入睡条件反射的关键时期。最好晚上9点以前让孩子入睡,入睡前有一套固定的准备式:如给孩子洗澡,做好口腔清洁护理,穿上睡衣,让孩子躺在自己的小床上,听着安眠曲或者由家长拍着入睡。每天重复这个入睡模式,孩子就会把洗澡、清洁口腔、换上睡衣以及听(同一首)安眠曲或者家长拍着和入睡之间建立条件反射,以后再重复这个模式孩子很快就会入睡了。此时千万不要养成孩子含着奶头入睡的习惯,一旦形成习惯以后再想纠正就十分困难了。另外喂奶的间隔也要逐渐调整为4小时一次,最好是建立这样的喂奶间隔:8点——12点——16点——20点——24点——4点的喂奶时间。孩子添加辅食以后,6~8个月时辅食逐渐可以代替一顿奶的时候,可以将夜间24点和晚上20点的奶合并为一顿,当孩子习惯了这个喂奶的规律以后,再逐渐将凌晨4点的奶逐渐推后,到凌晨5点以后。

  提醒:整个过程需要家长耐心和决心,否则孩子吭吭半天你又喂了奶,实际上就强化了孩子的这个行为,那可就断不了夜奶了。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