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用云南白药治小儿疾病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收藏本文     

  云南白药原用于刀枪创伤出血、跌打损伤、血肿疼痛、妇科等病症。近年来,云南白药的应用范围不断扩大,在多种小儿疾病的治疗中也已形成经验方,简单介绍如下。

  婴儿脐炎 先用生理盐水或新洁尔灭清洗脐炎处,然后在患处撒上云南白药粉1克,再用消毒纱布覆盖,并包扎好即可。一般用药2次即可痊愈。

  婴儿腹泻 云南白药1克加60-70%酒精调糊状,敷于脐窝并用风湿膏固定。每6-8小时将药物用酒精湿润1次,1剂可连用3天。

  小儿黄水疮 先将患处用生理盐水或温开水洗净擦干,然后取云南白药粉适量撒于患处。此法每天1次即可。患处很快可停止流黄水,并愈合结痂。病情较严重者,可早晚各用药1次,2-3天可痊愈。此法治疗脓疱疮,也有良效。

  顽固性婴儿湿疹 先搽点香油或凡士林油,湿润患处,然后再用野菊花100克,加食盐少许煎水后外洗。待病变处稍干后,再用云南白药粉适量涂于皮肤有湿疹的部位即可。此法每天2次,连用7-10天即可痊愈。

  新生儿头颅血肿 先将血肿处头发剃去,然后用云南白药4克、75%酒精10毫升,调匀为糊,敷于血肿处,边缘超过血肿的0.5厘米,另取纱布用75%酒精浸湿后包扎,以防药物干燥,每日1-2次,一般1-5天痊愈。

  阙文静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云南白药脓疱疮湿疹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