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宝宝为什么容易生病?

  金陵晚报 收藏本文     

  春天是一个让人身心愉悦的季节,因为春暖花开,阳光明媚。可对于爸爸妈妈们来说,春季也是一个让人烦恼的季节,因为在这个季节,宝宝很容易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

  宝宝生病多因“天时”“人和”

  江苏省第二中医院儿科专家高志妹说,春天宝宝为什么容易生病,这要按照中医的角度来说,也是天时地利人和的问题。

  春季的气候变化幅度很大,就拿前些时间来说,有时候前一天还是20℃,隔天就降至零度;甚至同一天内,白天在阳光下可以只穿薄外套,到了夜间却必须盖上厚厚的羽绒被,依旧是冬季的感觉。

  这正是“天时”的问题,因为春天是一年中气温变化幅度最大,冷暖最不稳定,同时风也最多的季节。中医讲究天人相应,养生如此,防病也是如此。而在天时如此多变时,宝宝病倒并不奇怪。

  更何况,宝宝的身体也很特殊,他们脏腑娇嫩,行气未充,肺气不足,不耐寒热。虽然说春季阳气升发,宝宝新陈代谢旺盛,也是生长的好季节,但此时腠理疏松,宝宝又易出汗,一不小心那就是风邪侵袭,诸病缠身了。

  所以说,春季宝宝容易生病,那是有“天时”与“人和”两方面的原因的,而爸爸妈妈再给宝宝防病保健时,也必须考虑到这两个特点。

  “风邪”“上火”并存害苦宝宝

  此外,在春暖花开后,风邪与上火却一起袭来,害苦了宝宝。

  高志妹告诉记者,这风邪容易理解。上面说了,春季气候变化快、昼夜温差大,而且风还特别大,在中医的理论中,“风”、“寒”都属六邪行列。

  所谓六邪,其实来源于大自然的六气,即风、寒、暑、湿、燥、热。正常情况下,六气组成大自然。人体亦有六气,但如果六气过盛,表现出对人体有害的一面,就成为六邪。而在春季,由于昼夜温差大加上风大,宝宝容易伤风受寒,形成风寒入侵之象。而如果风邪不是兼夹寒气,而是带着热气,那也可能带来风热之症。这无论是风寒还是风热,引起的毛病都够让父母头痛的。

  值得注意的是,春季不仅有风邪令人苦恼,宝宝还特别容易上火。

  “依据黄帝内经的理论,春季万物生发,树木生长,五行为木。而在五脏中,肝脏同属木,主情志,所以孩子也容易有情绪波动,好生气、易激动,还会心情郁闷,如果爸爸妈妈不注意,不仅容易有不良情绪,肝气郁结日久还会化火,结果引起上火现象。”高志妹说,宝宝上火的现象也很多,除了妈咪们常说的口腔异味、牙龈肿痛外,还有不少妈咪们不熟悉的症状。而且“春火”爱与“春燥”一起上门,所以爸爸妈妈要是不辨明清楚,就算吃了很多去火药,经常也效果不佳。

  □通讯员 朱晓琳金陵晚报记者 朱菁菁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春季宝宝生病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