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指导:家庭常备儿童药品主要有三类

2016年04月01日 06:28 南方都市报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最近儿童感冒发烧病患越来越多,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儿科主任方建培教授表示,对于物理降温,应根据儿童不同年龄段和症状进行,一般用药建议使用O T C(非处方药),家中可常备,用单药,并强调过期药绝对不能服用。另外,给生病小孩改善胃口可通过运动或吃一些辅助性的益生菌。

  儿童发烧要做分层处理

  六个月以内的婴儿发烧,或发烧之后体温很快达到39℃以上难以退下来、发烧以后很累、伴随呕吐等,要立马送医院诊治,6个小时内不能到医院的可以物理降温。如果手脚冰冷,应该用温水让手脚变暖。额头、腋窝、腹股沟可以物理降温。给额头降温是避免抽筋,腋窝和腹股沟降温更容易达到显著效果,冰敷或酒精擦身容易散热,千万不要把酒精和冰压在胸口。

  家中可备一些常用药

  普通家庭小孩备药有三种:呼吸道药品、消化道药品以及根据小孩的情况特别准备药品。尽量用OT C类的药品,经过咨询医生可备处方药。不同年龄应该有所不同,婴儿时期可用艾畅、泰诺林,过了婴儿时期还可以用美林,家长在药店可以买OT C伤风感冒药品和止泻药品。服用时建议单独使用某个药物或交替使用同类药物(药性弱的一般4-6小时后,药性强的一般8-12小时后),要咨询医生才能使用。

  生病后的小孩胃口通常不好,要改善胃口,可以吃一些辅助性的益生菌。不同年龄的益生菌应该是不同的,一岁到三岁年龄段的小孩,能够吃各种各样的辅助食品如酸奶,或脱脂奶来调整肠道,但不能长期吃(2周以内),不连续吃。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