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确护理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患儿

2016年07月24日 11:15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是由EB病毒所致的急性自限性传染病,其临床特征为发热、咽喉炎、淋巴结肿大、外周血淋巴细胞显著增多,并出现异常淋巴细胞,嗜异性凝集试验阳性,感染后体内出现抗EBV抗体。此病对于儿童来讲,最担心的是病毒性肾炎、病毒性心肌炎、间质性肺炎等严重并发症,因此,发病期间,正确的护理显得尤为重要。

  首先,家长要注意观察体温变化及伴随的症状,体温超过38.5℃应给予物理和药物降温。孩子在发病初期应卧床休息2-3周,减少机体耗氧量,避免心肌受累。

  其次,在饮食上应给予清淡、易消化、高蛋白、高维生素的流食或半流食,少食干硬、酸性、辛辣食物,保证供给充足的水份,每天饮水量大约是少儿1000-1500毫升、年长儿1500-2000毫升。

  其三,患儿要注意保持皮肤清洁,每天用温水清洗皮肤,及时更换衣服,衣服应质地柔软、清洁干燥,避免刺激皮肤。保持手的清洁更重要,应剪短指甲,勿搔抓皮肤,防止皮肤破溃感染。

  其四,发病期间患儿肝脾的护理很重要,当肝大、转氨酶高时,可口服维生素C及肝太乐以保护肝脏;脾大时应避免剧烈运动(特别是在发病的第二周),以免发生外伤引起脾破裂。

  此外,淋巴结肿大的患儿要注意定期复查血象,因淋巴结消退比较慢,可达数月之久。如发现颈部淋巴结肿痛、体温升高等情况,及时去医院就诊。

  湖南省儿童医院急诊综合二科 岳娜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