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鞘膜积液 一岁以上难自愈

2016年07月24日 11:15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正常小儿在睾丸自腹腔进入阴囊的过程中,会有两层腹膜进入阴囊,进入阴囊的腹膜称为鞘膜。出生之前大部分小儿的两层鞘膜间的间隙可以闭合,但是如果没有闭合,在腹腔的入口处留有小孔,腹腔内的液体自由进出于鞘膜腔,就会发生鞘膜积液。

  鞘膜积液临床症状表现为一侧或两侧腹股沟、阴囊部肿块。积液较少时,可无任何不适。随着囊内液体增多,可感到精索牵拉感或钝痛,如睾丸鞘膜积液量巨大,阴茎缩入包皮内,可出现排尿困难、行走不便等。交通性鞘膜积液患儿,平卧后肿块可完全消失,站立后肿块又慢慢出现。

  鞘膜积液在早期可以观察,目前国内公认一岁以上先天性鞘膜积液不能自行愈合,需要进行手术缝闭鞘状突口。手术方式和斜疝的治疗有点类似,专业的小儿外科往往采取更微创的手术方式。腹腔镜治疗是目前最先进的方式,且具有手术时间短、出血少、术后恢复快、复发率低的优势,伤口愈合后几乎不留瘢痕。

  不过,本病需与睾丸肿瘤和腹股沟斜疝相鉴别。睾丸肿瘤质地沉重、实质性,透光试验阴性,亦可并发睾丸鞘膜积液,B超检查可见肿块为实质性。交通性鞘膜积液若鞘状突管较粗,腹腔内肠管、网膜可疝入其中,形成腹股沟斜疝,疝内容物可还纳入腹腔,阴囊肿块透光试验阴性,有时可见肠型及肠鸣音,B超检查可予鉴别。

  湘潭市妇幼保健院 涂旦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