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用头孢拉定 易发血尿

2016年07月24日 10:02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头孢拉定又名先锋霉素Ⅳ,为第一代半合成头孢菌素,可以口服也可以肌注或静脉注射。临床研究表明,头孢拉定对肾脏的不利影响位居β-内酰胺类抗菌素之首,受累者几乎都是儿童,以1-5岁儿童居多。年龄越小,血尿的发生率越高。

  头孢拉定对肾脏的不利影响基于以下3点:一是静脉给予头孢拉定时,药物在体内基本不被代谢,90%以上是以原形药由尿排泄,易在肾脏形成高浓度而使肾小球通透性增大,或是药物结晶析出而损伤肾毛细血管,均可引起血尿的发生。二是头孢拉定与所有头孢菌素一样,能够抑制肠道菌群合成维生素K,并可阻抑血小板聚集,降低血液凝固性,造成出血倾向,从而增加尿血风险。原因三是年幼儿肠道菌群脆弱,容易受到头孢拉定对肠道不利影响而引起菌群失调,使得维生素K合成减少,因而年幼儿使用头孢拉定容易引起血尿。

  除此之外,不合理用药是头孢拉定引起血尿的最重要诱发因素。主要表现在超剂量、快速或药液浓度大,以及合用氨基糖苷类抗生素、磺胺类及非甾体抗炎药等。

  因此建议,儿童慎用头孢拉定,尽量避免静脉给药。需要静脉给药时要把握好给药剂量、浓度和给药速度,防止与氨基糖苷类、非甾体抗炎药合用,并要加强对尿液的监测。一旦发现血尿应及时停药,停药后血尿可在数日内消失,预后较好。

  陕西省宝鸡职业技术学院副主任医师 韩咏霞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