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过敏性鼻炎切莫滥用药

2016年09月05日 06:30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秋季是过敏性鼻炎的高发季节,不少儿童深受其扰。很多家长常自行给其用药,结果鼻炎却越治越重。究其原因,主要是滥用药所致。过敏性鼻炎的治疗除了尽量避免接触过敏源外,主要依靠药物治疗。过敏性鼻炎的对症治疗以糖皮质激素和抗组胺药物为首选,减充血剂、抗胆碱药和肥大细胞膜稳定剂多为辅助用药,用于改善某些症状。下面是几种治疗过敏性鼻炎药物的使用注意事项。

  首选激素药  糖皮质激素是治疗过敏性鼻炎的一线药物,特别是对长期暴露于过敏源而引发的延期反应和慢性炎症有效。一般是使用局部用药,伯克纳、辅舒良和内舒拿等是治疗过敏性鼻炎时的常选,用药时,每天对准鼻腔喷雾1-2次即可。药物通常在数小时至数十小时后发挥疗效,症状得到明显控制后可逐渐减量。但长期用药应定期检查鼻黏膜以及鼻咽部有否干燥、结痂、溃疡、并发真菌感染及鼻中隔穿孔等。

  用好抗组胺药  组胺是引起过敏性鼻炎症状的主要物质,它和鼻黏膜和眼结膜等部位的H1受体结合后引起鼻痒、眼痒、打喷嚏和流鼻涕等症状。抗组胺药可结合H1受体,从而阻断组胺发挥作用,有些抗组胺药物还可通过其他致病环节发挥作用。在临床应用抗组胺药物时应注意:严格执行药物推荐剂量;一般不与大环内酯类抗生素合用,如红霉素或克拉霉素等;不与咪唑类抗霉菌药物合用,如酮康唑或伊曲康唑等;不要与其他可抑制加氧酶细胞色素P450系统的药物合用;在肝功能障碍患者和低钾、低镁血症患者中应禁用或慎用。

  慎用滴鼻剂  在过敏性鼻炎的治疗过程中,滴鼻剂若太过频繁地使用,有可能会导致过敏性鼻炎的反弹,鼻塞的情况会比以前更为严重。如果使用频率过高或疗程过长,可使鼻黏膜损伤,从而导致药物性鼻炎,因此,此类药物连续使用时间不宜超过1周。同时,最好不要擅自增加滴鼻剂的用量,当过多的滴剂会通过鼻腔流入食管,会引起心跳加快,焦躁不安等精神烦躁症状。

  禁用抗生素  抗生素是用来对付细菌,对改善过敏症状无效,滥用抗生素不仅造成经济上浪费,而且还会因药物滥用导致过敏性疾病迁延不愈,甚至可能导致药物性鼻炎。除非,出现细菌感染,如高烧、鼻子有脓性分泌物时,才考虑使用抗生素,但同样要在医生指导下对症治疗。

  山东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副教授   祝建材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