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小阴唇粘连需要手术吗?

2016年09月08日 06:30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一天下午,突然来了一个神色紧张的年轻妈妈,她抱个小婴儿,恳求我一定要帮帮她孩子。我接诊后仔细查看,发现小婴儿患的是小阴唇粘连,需要手术治疗,一听小宝贝需要做手术,年轻的妈妈别提多心疼。

  何谓小阴唇粘连?阴道的内外唇部统称为阴唇。在胎儿发育时期,这两个部分是独立形成的。但在分娩前,其下部通常会出现粘连,而且有个别的宝宝粘连的范围还比较大。如果小阴唇粘连在一起,即可称为阴唇粘连。小阴唇粘连后小孩容易引起泌尿系的感染,严重者甚至导致小孩解不出小便,非常痛苦。

  该病发病原因主要是婴幼儿解剖特点为外阴发育差,不能遮盖尿道口和阴道前庭,加上平时不注意婴幼儿外阴部卫生,细菌容易侵入,婴幼儿的阴部环境与成人不同,新生儿出生后母体雌激素水平下降,阴道PH值上升至6-8,乳酸杆菌为非优势菌,抵抗力低,易受其它细菌感染。阴道上皮薄,细胞内缺乏糖原,使局部抵抗力下降。幼儿皮肤粘膜稚嫩,当外阴发生感染及充血后,很容易并发小阴唇粘连。

  小阴唇粘连需进行手术,行手法分离。在此提醒年轻的家长,为减少幼女小阴唇粘连的发生,应当注意培养良好的家庭卫生习惯,便后清洁外阴。建议家长尽量不给幼女穿开裆裤,减少感染机会。肥胖幼女更应注意尽量不要穿紧身衣裤,要保持外阴透气性。发现外阴红肿及分泌物增多时应及时就诊,及时治疗外阴阴道炎症。

  长沙市妇幼保健院妇一科 侯琴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