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肛裂如何护理

2016年09月09日 06:30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肛裂是宝宝常见疾病,主要是指肛管齿线以下深层和全层的皮肤裂隙。原因多为长时间使用牛奶喂养,却没有及时添加辅食,导致宝宝出现大便干结。而宝宝在排便时用力过猛,坚硬的粪便强行通过肛管时,就会导致肛管皮肤出现裂伤。宝宝肛裂后要注重护理。

  养成良好习惯  宝宝患上肛裂后,妈妈们要协助宝宝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包括卫生习惯和饮食习惯。让宝宝多摄入一些富含水分、纤维素的食物,发生便秘时还要及时摄入一些润肠食物以通便。

  保持局部卫生  出现肛裂后,妈妈们要在宝宝每次大便后用比较柔软的卫生纸轻轻擦干净,然后用PP粉(1:5000的高锰酸钾)温水溶液让宝宝坐浴10-20分钟。这样不仅能起到局部消毒的作用,还能加速肛裂伤口的愈合,避免伤口长时间影响宝宝的正常排便。

  局部烧灼治疗  对肛裂反复发作或是肛裂长时间不能痊愈的宝宝,父母要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20%的硝酸银进行局部灼烧治疗。在治疗完成后及时用沾有生理盐水的棉棒为宝宝擦去多余的硝酸银溶液。每天治疗一次,这样能让肛裂快速痊愈。

  痊愈后的护理  肛裂疾病痊愈后,妈妈们还要对宝宝进行精心呵护。要避免用粗糙的卫生纸给宝宝擦屁股,还要保持宝宝正常饮食,避免因便秘而再次引起肛裂。

  湖南省儿童医院  刘登辉

标签: 肛裂便秘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