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咳嗽两月 元凶三根鱼刺

2016年09月09日 06:30 南京晨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医生提醒:给孩子吃鱼汤面一定要当心

  1岁多的宝宝咳嗽两个多月都不好,甚至出现了肺气肿。最后医生通过纤支镜检查才最终锁定元凶,原来在宝宝的肺部竟然藏着三根鱼刺。而更令人惊讶的是,鱼刺竟来自两个多月前的一碗鱼汤面。

  一岁宝宝咳嗽两个月,咳出肺气肿

  奇奇(化名)今年1岁半,由于父母长期在外务工,一直是由外公外婆带。两个多月前,奇奇不小心得了感冒,出现了发烧、咳嗽等症状。一开始家里人并没有太重视,但是后来孩子反复咳嗽一直不好,家里人带着孩子去当地医院就诊后,被诊断为“喘息性支气管炎”。在当地医院治疗一段时间后,效果不是很理想,一周前奇奇的病情再次加重。当地医院为其进行了肺部CT检查,通过CT发现,患儿左侧肺叶气肿、右肺下叶炎症,为了搞清楚病因进一步治疗,医生建议奇奇的父母带他到南京儿童医院做更深入的检查。

  南京儿童医院呼吸科唐珩主治医师接诊了奇奇。从患儿的肺部CT片上,唐珩发现了患儿的左肺上叶、下叶、右肺下叶各有一个可疑的白点。患儿被收治入院后,耳鼻咽喉科和呼吸科专家共同进行了会诊,决定采用纤支镜进行手术探查。鉴于患儿病情比较重,唐珩决定尽快为奇奇安排手术。

  手术两小时 肺里取出三根鱼刺

  唐珩主治医师操作纤支镜小心翼翼地探查到奇奇的左上肺叶白点处,镜前摄像头显示出来的图像却把手术室的医护人员们都吓了一大跳:那里赫然是一根尖尖的鱼刺。通过异物钳固定住鱼刺后,医生尽量让其处于血管的中央,并慢慢地将其往外移动。好不容易将这根鱼刺取出后,医护人员松了一口气。然而,让人没想到的是,随着纤支镜的探查深入,到达左下肺叶和右下肺叶两个白点处,医生将异物周围的痰液和肉芽清除后发现,这两处的白点竟然也是鱼刺。整个手术的过程耗费了两个多小时,医生才把隐藏在奇奇肺里的三根鱼刺全部给取了出来。

  三根鱼刺来自一碗鱼汤面

  当医生把取出的三根鱼刺放到奇奇父母面前时,他们也是后怕不已。奇奇的外公此时才回忆起来,“两个多月前,家里确实煮过一次鱼汤面,当时给孩子喂了鱼汤,后来孩子出现哭闹咳嗽,家里人一直当他是感冒没好,完全没有想到是鱼刺卡入了气管中”。

  唐珩主治医师推断,家长当时给孩子喂食的时候应该是有鱼刺混在汤里面,孩子哭闹后呛入气管,时间长了就越卡越深,最后出现肺功能的下降。医生提醒,家长在给孩子选择和制作辅食的时候,一定要特别仔细,尤其是鱼汤,最后用小筛子过滤几遍,确保无刺后才能给孩子喂食。

  通讯员 艾萱 叶青 记者 戚在兵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