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使用抗菌药有哪些宜忌?

2016年10月28日 06:30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生儿和小儿具有和成年人不同的生理特点,使用抗菌药物时,易出现与成人相异的各种药物不良反应。因此,家长在带小儿就诊时,除不要主动要求医生给小儿使用抗菌药物外,还要搞清楚小儿使用抗菌药物的“宜”和“忌”。

  A、慎用或不宜使用的抗菌药物

  头孢菌素类 第一代头孢菌素儿童不可大剂量使用。因为此类药物肾毒性较大,可引起小儿血尿、肾组织坏死。头孢菌素与高效利尿药或氨基糖苷类合用肾损害显著增强,与乙醇(即使很小量)联合应用时,可引起体内乙醛蓄积,使其显“双硫仑样”反应。

  氨基糖苷类 链霉素、庆大霉素、卡那霉素、丁胺卡那霉素均有耳毒性,肾毒性,可引起永久性耳聋,6岁以下儿童一般禁用。如病情需要使用应减量,疗程不超过7天。

  四环素类 该类药物肝肾损害大,还可沉积于牙齿和骨骼中,造成牙齿黄染,俗称“四环素牙”。与骨中的钙结合抑制婴儿的骨骼生长,影响婴幼儿骨骼正常发育,因此8岁以下儿童应禁用。

  氯霉素类 氯霉素早产儿和新生儿应禁用,儿童慎用。因为此药易引起早产儿和新生儿循环系统衰竭称为“灰婴综合征”;此药还可抑制骨髓造血,导致儿童发生不可逆性再生障碍性贫血。

  磺胺类 此类药物能引起早产儿和新生儿黄疽、粒细胞减少等。对体内葡萄糖—磷酸脱氢酶缺乏的乳儿还可致正铁血红蛋白血症和溶血性贫血,应禁用。因易引起结晶尿幼儿使用应注意大量饮水。

  大环内酯类 如罗红霉素、琥乙红霉素有肝毒性、听觉障碍、过敏等,使用时应注意剂量,停药或减量可恢复,但患儿合并肝炎时,应禁用红霉素。万古霉素主要用于耐药的金葡菌感染,但有肾毒性、耳毒性,肾功能不全及年幼儿慎用。喹诺酮类药物,动物实验可引起动物软骨损害,建议18岁以下儿童不使用。其他类如抗真菌类药对肝、肾功能损害大,慎用;乙胺丁醇婴幼儿应禁用。

  B、可以使用的抗菌药物

  临床共识,能用于儿童的抗菌药物只有青霉素、二、三代头孢菌素(例如头孢呋辛、头孢噻肟)、阿奇霉素等寥寥几种,而且急症期间使用的时间一般不超过5天,使用剂量必须严格按照儿童剂量计算,并注意观察有无过敏等不良反应。 而磷霉素是一新型的广谱抗菌药物,属快速杀菌剂,主要通过抑制细菌细胞壁的早期合成,使其合成受阻而杀菌,对于儿童相对安全。

  小儿在使用抗菌药物用药期间,家长应注意观察小儿用药反应,必要时进行血药浓度监测。切记,儿童一般不预防使用抗菌药物。

  上海瑞金医院药剂科 副主任药师 石浩强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