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疝气严重可致命 术后半年内别做剧烈运动

2016年11月21日 06:30 家庭医生在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疝气是小儿常见的疾病,但很多家长对该疾病认识还是很模糊的,孩子出现哪些症状就要警惕疝气的发生呢?疝气形成的主要原因是什么?家庭医生在线特邀了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小儿外科主任邓小耿给大家介绍小儿疝气的相关问题。

  家庭医生在线:

  邓主任,疝气是小儿常见的一种疾病,但很多家长对疝气的认识还是很模糊的,您能否跟我们解释一下什么是疝气,疝气的发病原因主要有哪些?

  邓小耿主任:

  疝气我们做小儿外科医生就知道,疝气可以说是我们最常见的一种疾病,这个小儿的疝气是怎么回事呢,它的形成有两个方面的原因。一个是腹腔内的高压,另外一个是腹壁上有一个薄弱的区域,就是有一个薄弱的区域,所以在腹腔高压的时候,腹腔内的一些内容物,比如说肠管、大网膜通过这个薄弱的区域,就突出到其他的地方,这样就形成了一个疝气。当然了,这个小儿的疝气与成人,比方说老年人的疝气的形成原因还是有点不一样,比方说老年人的疝气,因为人老了,腹部沟区相对比较薄弱,老人有很多诱发的因素,比方说有长期的便秘,或者是前列腺肥大,或者是慢性咳嗽,这些是导致腹腔压增高的因素,所以就容易形成疝气。但是我们儿童来讲或者说小儿的疝气,它的形成主要是与这个先天发育异常有点关系,就是我们正常来讲这个腹部沟区域,我们也叫做鞘状突,在胚胎发育期这个睾丸是在腹部后,以后通过腹股沟再下降到阴囊,那么它下降的过程中就有一个结构,我们叫做鞘状突,大部分的小孩出生的时候这个鞘状突是闭合的,但是有相对一部分小孩鞘状突没有闭合 ,等于是潜在有一个孔,潜在有一个洞,比较薄弱的区域。在小孩子哪天突然大哭大闹,或者是跑跳的很厉害,就是腹腔压力增高的时候,那么肠管, 比方说女孩子甚至有可能卵巢就从那个孔里面突出去了,这样就形成了疝气。疝气一般要做什么检查来确诊?这个疝气的诊断其实很容易,叫做腹部沟区可覆性的包块,比如家长就说看到小孩突然这个地方鼓出一个包,回去休息睡觉以后又没有了,如果说这个是很明确的病史,凭这点就可以做出诊断。当然了,你真正要再进一步检查的,就做一个体格检查,我们可以用手指摸到内河口那里比较松驰,而且叫他咳嗽或者站起来用力咳嗽的时候,可以明显感觉到那里有一个冲击感,所以这个时候对诊断有帮助。当然了还可以做一个超声检查,做一个B超很简单,当然做超声检查就要等它鼓出来才能做得到,如果没有鼓出来照B超是照不到的,因为鼓出来我们用B超一照,里面是积水还是有肠管、有空气在流动,那个时候就能鉴别它是不是疝气。

  家庭医生在线:

  邓主任,很多老年人认为小孩的疝气会自动痊愈,所以对这种情况没有足够的重视,如果放任发展的话小孩疝气会出现什么危害呢?

  这个问题问得好,这个疝气虽然是一个很常见的疾病,但实际上这个病,我们看起来是一个小病,但是它一旦发生一些并发症可能会是变成大病,甚至说可能有生命危险。为什么这样讲,因为疝气很容易有时候压力过高的时候卡的紧,那就可能形成一个嵌顿疝,嵌顿疝也就是说那个肠管在环那里 ,在内河口那里卡得很紧,时间久了,它这个血液不循环,超过24小时或者怎么样就可能导致肠坏死,肠坏死再进一步发展,就叫做绞窄性肠梗阻,甚至于肠坏死、肠穿孔、腹膜炎,所以这个发展下去是有生命危险的。以前我也碰过这样一个病例

  所以印象特别深刻,一个2岁的小孩,就是一个疝气,当时他来我们这里的时候就是一个疝气,它卡在那里第七天才来我们医院,来得时候已经是感染性休克了,腹胀的很厉害,这个人已经没办法了。我们经过努力这种感染性休克时间太久了,最后没有抢救过来。

  这么小的一个疾病居然会导致这么严重的后果,所以觉得很可惜。

  家庭医生在线:

  所以家长还是要足够的重视。

  邓小耿主任:

  对,另外是女孩子,女孩子的疝也不少见,女孩子的疝,她那个卵巢就在内河口那个地方,所以女孩子很容易就卵巢卡住了,卵巢的游离度很大,一卡住了 有时候它就很容易发生扭转一发生扭转,又卡住了,很容易引起卵巢的缺血坏死,到时候又错过了手术时间,那么就有可能要切卵巢,所以这个病一旦诊断明确,就应该及时做手术,不管你是多大。我们的教科书以前是说,观察期最多是观察到1岁为标准,就是认为有些人能自愈,有些人不能自愈,实际上所谓自愈的很大一部分是那种鞘膜积液,鞘膜积液能够自身吸收那种就能自愈。真正疝气能自愈的还是很少,不是说没有,有是有一部分,但是相对来讲就少很多。因为它可能发生的严重后果,所以现在都是主张疝气只要一明确了,就应该及早手术。比如说我们上次有一个ICU的同事,

  那个护士,她儿子才出生一个月,这个疝气老是掉下来,半夜三更卡住,所以又要去看急诊,要我们给他复位,一个月以内就发生了五六次,半夜三更晚上去她也受不了因为要看急诊,要医生给他复位,给他推回去,所以反反复复搞了几次,她也受不了,所以那个时候孩子一个月,我们就给他做微创手术。因为现在的手术是微创的,一个月就可以做了,实际上比如说在美国,这个疝气,比方说一个小孩在美国出生了,在新生儿期 如果出生时有这个疝气,他是做完手术才抱回家。

  家庭医生在线:

  所以还是用一个比较积极的态度,就是不分年龄只要发现就应该及时治疗。目前来说医学上治疗小儿疝气的方法都有哪些?除了你刚才提到的手术之外?

  邓小耿主任:

  疝气的治疗主要就是靠手术,你说所谓的保守方法,比如说复位只是暂时性的,另外一个就是包扎,有时候经常掉的很厉害,就用一个绷带把内河口顶住,给它加一个包扎就不让它出来,但是你长期包住

  也会影响睾丸的血液,还有就是用疝气带,实际上也就是一些加以包扎的保守治疗的方法,但是这种方法慢慢被淘汰。因为真正包好的的确是很少,且不说你是暂时性,而且更主要的是你包得久,这样会影响他的生长发育,所以一般来讲就是手术。以前是用传统的开放手术

  我们现在基本上常规是做微创手术,就是腹腔镜的高位结扎术。

  家庭医生在线:

  邓主任,这个开放手术跟微创手术有什么不同呢?

  邓小耿主任:

  这个微创手术也就是打几个孔在腹腔内打一个孔,用腹腔镜放进去从腹腔内把那个洞补起来。说得通俗一点就是因为肚皮上有一个洞没有闭上,所以就把那个洞补起来。在腔镜下这个微创相比开放来讲最大的一个好处,我认为主要是微创手术可以双侧观察到,因为我们知道小儿疝气的发生,它是由于先天发育这个鞘状突未闭形成的,但是这里面有相当一部分病人,大概1/3到1/5的病人可能双侧没有闭合,且不说哪边大一点的洞,它可能就哪一边先出来,也就是说我们临床上有很多这种病,那种用传统方法的,就是你开刀,比方说你是右侧的,那我就开右边。但是过一段时间可能左边又鼓出来了,到时候又要再来开一刀把左边补一下。所以我们做微创手术有一个最大的好处,就是同时两边都可以看得到,腹腔内看到右边那个洞,给它补起来。同时我再看看左边,如果左边也有一个洞就一起补了。

  有洞的话就一起补了,没洞就不用管它,这样就可以避免他以后这边又来开一刀,当然了,另外它疤痕也很小,就两个针口,基本上看不出做过手术。

  家庭医生在线:

  那小儿疝气手术之后患儿应该注意些什么?

  邓小耿主任:

  做完这个手术以后,因为我们知道手术后一个主要的问题就是怕它复发,这个复发的原因有很多一个就是洞越大的,复发的机会相对会大一点,或者洞大,它周围组织发育比较薄弱,因为它就是一层腹膜,很薄的,我们把它补起来,所以一般来讲我们手术后,要求患儿三个月到半年以内尽量不要做剧烈的运动。因为剧烈运动 腹腔压力增高那层很薄的膜很容易被它冲破,一冲破就容易复发,包括他哭闹,如果他哭你就要及时哄住他,这样就避免腹腔压力增高的情况,防止疝气复发。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