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患鼻炎 缘何调脾胃

2017年01月23日 06:30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我儿子今年9岁,患鼻窦炎一年多了,一直流脓涕,胃口也差,可医生说,要想把鼻窦炎治好,必须同时把孩子的脾胃功能调理好。治鼻窦炎为什么要调理脾胃呢?

  小儿脾胃常不足,普遍存在脾胃功能或消化功能差的问题,而脾虚易致外感和体内积热感冒鼻窦引发鼻炎,如小儿流涕比较严重,大量鼻涕间后抽吸进入胃刺激胃粘膜,可引起食欲下降,恶心等消化道疾症。治疗鼻炎经常用抗生素类药物,苦寒鼻类中草药等,都可能引起胃肠道反应,影响脾胃功能。

  鼻炎伴有脾胃功能差的小儿,主要有以下症状,鼻阻塞呈交替性,时轻时重,鼻涕黏稀,遇寒时症状加重。检查见鼻胫黏膜肿胀色淡,全身症状见食欲欠佳,大便溏,舌质淡,苔白淡、苔白或稍厚,脉缓。中医施治,一般从调养脾胃开始,治疗原则一般为健脾益气,祛风通窍。以下药方和食疗方可选用:

  辛夷蛋 辛夷蛋花10克,鸡蛋一个加清水两碗同煎,煎至汤剩一碗后,蛋去壳刺小孔,数个再煮片刻即可,饮汤吃蛋,能扶正通窍止涕,祛头痛,注治慢性鼻炎,鼻窦炎。

  芪头粥 灵芝10克,生黄芪30克,小米100克,煮粥连服两周,可作为慢性鼻炎愈后巩固方。

  另外,每服临睡前用热水泡脚半小时许,泡完脚后搓脚心,每侧30-50次,可以减轻鼻塞,每晚用药棉蘸葱汁,轮流塞鼻,用于属性鼻炎之鼻塞明显影响睡眠者。

  湖南隆回县滩头镇现代中西医结合特色门诊 周政根

标签: 鼻炎脾胃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