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岁娃肠梗阻 竟是糖葫芦惹的祸

2017年02月07日 06:30 扬子晚报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红彤彤的冰糖葫芦象征着幸福和团圆,春节期间更是深受大家的喜爱。不过,近日,淮安一名3岁幼童在吃糖葫芦时将整枚糖葫芦吞了下去,险些丧命。 通讯员 梁中亚 刘威 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 朱鼎兆

  孩子腹胀呕吐,确诊肠内有异物

  1月26日晚上11点多,淮安市妇幼保健院儿科急诊来了一位3岁的小患者甜甜(化名)。甜甜被送来时反复呕吐、腹胀,表情痛苦,一直不停地呻吟着,情况十分危急。据甜甜的父亲介绍,孩子反复呕吐、腹胀的症状已经有3天了,到底是怎么回事,他们也不清楚。“我们只好给甜甜拍了个片子”,据淮安市妇幼保健院小儿外科副主任医师夏顺林介绍,片子显示是一个机械性的肠梗阻,也就是肠腔里面有异物,或者肠腔外面被压住了,导致肠管通畅性受阻,为了进一步确认,院方又给甜甜做了个CT评估,结果是甜甜的小肠的末端被异物堵住。

  经过相关检查后,甜甜被立即推进了手术室。手术过程中,医生试图将异物从小肠挤入大肠,但发现异物堵得太死,有可能划破肠管。情急之下,医生决定将肠管切开,直接取出异物。

  取出的硬块竟然是完整的糖葫芦

  “取出来的是一个很硬的包块,外面裹的全是大便,我们开始以为是一个粪石”,据夏顺林主任医师介绍,粪石就是很硬的大便块,有时候掉到地上一脚都踩不扁的这个叫粪石。可是真正取出来的时候再清洗一看,原来是一个完整的糖葫芦。

  孩子体内竟有一枚完整的糖葫芦,这让甜甜的父母感到十分惊讶,糖葫芦卡在孩子体内几十个小时,他们竟一无所知。

  经过回想,甜甜的父亲终于想起这枚糖葫芦的来源。原来几天前,他带孩子去动物园游玩时曾买过糖葫芦给他吃。

  医生提醒

  医生表示,类似的事故每年春节都发生不少。春节期间,家长要加强对儿童的看护,不要让孩子随便吃东西,原则上5岁以下的幼儿不能吃花生、杏仁、瓜子等整颗的坚果或整颗的糖果,最好也不要吃果冻、泡泡糖等零食。年龄稍大些的儿童在吃这些东西时也要注意,不能让孩子边吃边玩,甚至是追跑打闹,以防造成意外危险。

  专家提醒>>节后谨防消化系统综合征

  新华社电 春节假期即将进入尾声,各大医院接诊的消化系统疾病患者也出现一波“小高峰”。记者了解到,因春节期间饮食不规律、经常性醉酒所引起的“消化系统综合征”,已成为各大医院急诊室的重点关照对象。

  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急诊科主任蔺佩鸿告诉记者:“从大年三十年夜饭后开始,我们急诊这边送来的肠胃病患者就没停过,其中很大一部分是过度饮酒导致的急性胃肠疾病,还有一部分是因为醉酒后摔伤的患者。”

  据了解,春节期间密集的聚餐易形成暴饮暴食和大鱼大肉的饮食特征,而这些饮食特征则会在短期内加重消化系统负担,从而引发胃肠功能紊乱,造成急性消化系统疾病。

  据蔺佩鸿介绍,一些人的胃部本身就存在不同程度的炎症和溃疡情况,春节期间一旦饱餐或醉酒,极易加重相关症状,后果则以消化道出血和穿孔最为常见。“再加上一些患者吃饱了就坐着打牌、搓麻将,结束后继续吃,形成一个恶性循环。”蔺佩鸿说,“久坐会导致深静脉血栓,突然站起后血栓有可能入肺,引起肺栓塞,情况严重者会危及生命。”

  针对节后可能出现的“消化系统综合征”,专家特别提醒,一定要在长假的最后两天时间内抓紧“休养生息”,尽可能“清淡饮食”,忌生冷和油腻食品,同时加强户外体育锻炼。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