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胃炎不好用药 四款食疗方解决你的困扰

2017年02月17日 06:30 家庭医生在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专家指出:治疗慢性胃炎除了在医生的指导下用药之外,中医儿科进行饮食调理也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下面我们看看治疗小儿胃炎的食疗方有哪些?

  小儿胃炎的症状

  小儿胃炎临床表现缺乏明显规律性,常表现为一组症状:如腹痛、呕吐等。腹痛常出现在进餐中或餐后,且影响食欲使进食减少,继而影响生长发育并导致体重下降,多数患儿的疼痛较轻,表现为隐痛或钝痛,少数为剧痛。疼痛多位于上腹部,有的表现为脐周痛,部分患儿的腹痛范围不定。呕吐多出现于餐后。有些患儿仅表现为烦躁不安和进食减少。较少见的症状还有腹胀、嗳气、腹泻、烧心、无力、胸痛、呕血和便血等。可无明显体征,常见有上腹或脐周轻压痛,少数患儿可有消瘦。

  哪些食疗方可治疗小儿胃炎

  1、白萝卜500克,蜂蜜150克。将萝卜切丁,放于沸水中煮熟捞出,晾晒半日,再放锅内加蜂蜜用小火煮沸,调匀,冷却后装瓶,每日服3汤匙。适合于胃部胀痛、嗳气、反酸的患儿食用。

  2、牛奶220ml,蜂蜜30克,鹌鹑蛋1只。将牛奶先煮沸,打入鹌鹑蛋,再煮数分钟后加入蜂蜜即成。每早服用。适合胃痛、口渴、纳呆、便秘的患儿用。

  3、参米粥,选用党参25克,洗净切碎;大米50克,洗净,在铁锅内炒至黄色。然后将二者与清水1000毫升一起放入沙锅内,煮至350毫升左右,分次食用。

  4、生姜羊肉粥,选新鲜瘦羊肉250克,切成薄小块;大米100克洗净;生姜15克,去皮,切成姜丝。先将羊肉加清水放入沙锅内煮烂,再放入大米,以中火煮成粥,待好时放入姜丝再煮片刻,即可分次食用。

  小儿胃炎如何预防

  对孩子的用药应慎用、忌用对胃粘膜有损伤的药物。此类药物长期滥用会使胃粘膜受到损伤,从而引起慢性胃炎及溃疡。

  要时刻关注孩子的健康,积极治疗口咽部感染灶,勿将痰液、鼻涕等带菌分泌物吞咽入胃导致慢性胃炎感染。

  由于幽门螺杆菌是诱发慢性胃肠疾病的罪魁祸首,所以,避免幽门螺杆菌感染,有危险将幽门螺杆菌传染的一定要劝其及时治疗,避免幽门螺杆菌传染给家庭成员,这是很重要的一条标准。

  为了更好的避免疾病的传染,建议实行“分食制”,改掉饮食中坏的习惯,建立好习惯,这样才能有效避免疾病的传播。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