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装病不想上学 背后的真相你知道吗?

2017年03月23日 06:3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孩子生病的时候,你是不是很着急,甚至会请假在家照顾他。然而有时候,可能他说不舒服时只是想引起你的关注,或者为了不去上幼儿园。那么,要怎么区别并避免这种情况呢?

  孩子生病对家庭来说简直就是灾难,恨不得替孩子生病。但是,在有些家庭,孩子们已经知道生病是用来逃避自己不喜欢的一些事情的办法,或是得到特殊照顾的一个机会。装病可能是孩子的一种求救信号,也可能是寻求过度关注的一种企图。在这两种情况下,重要的是,在处理孩子行为的同时,要处理其行为背后的信念。

  1、如果你怀疑孩子是在将生病当做不上学的借口,要以不带威胁的方式探究一下这种可能性,“我不是很确定,但是我想知道你是否在幼儿园遇到了一些问题,你想生病,就不用去上学了。如果是这样,等你准备好了,我愿意听你说一说,也愿意和你一起解决问题。”

  2、如果孩子说身体不舒服,要认真对待。要倾听他,并认可他的感受。如果你一直在鼓励孩子说出他的感受,在感到害怕,或担心或不舒服时,说“我害怕”,担心,不舒服,而不是为了得到帮助,不得不说“我病了”。那么,你就不应该认为孩子在欺骗你。

  3、很多父母非常了解自己的孩子,只要孩子一生病,他们立即就能看出来。要相信你的感觉,并通过外界帮助来消除你的恐惧。当你怀疑孩子需要帮助处理一种令其不知所措的情形时,或者当你怀疑孩子只是在逃避自己害怕的一种情形的责任时,也要相信你的感觉,要自信地采取相应的行动。

  4、当孩子生病时,要确保让他们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情,以及如何服药。不要强迫孩子服药,但要向他们解释为什么需要吃药,并请求他们的帮助和合作。

  5、不要暗示孩子如果天冷不穿外套就会生病,或者睡眠不足就会生病,因为这可能是在安排他们生病,而不是预防生病。

  6、要注意你自己对疾病的成见。你认为最好对病人关怀备至,还是让他们休息?你认为生病是件麻烦事,还是在疾病来临时准备好面对?你认为即使生病了应该硬抗吗?你对疾病的看法会影响到你如何对待孩子,以及孩子对生病的感受。

  7、教孩子爱护自己的身体,以及如何通过良好的饮食和睡眠来照顾自己。

  8、要尽可能使用非药物治疗,这样,孩子就不会认为药物是万能的。温柔的关爱更有助于孩子的康复。

  9、如果家里有人生病了,不要因此忽略家里的其他人和你自己。要和其他人一起喘口气,休息下,要诚实地告诉家人发生了什么事,以及你有什么感受。

  10、和孩子约定,允许孩子没有任何理由的有一天不上学,而不必以生病为借口。

  本文来源新浪博主东方爱婴贾军 博文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