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疝气手术 无年龄限制

2017年03月26日 06:30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小儿疝气真的要等到宝宝一岁才能手术治疗吗?一岁之前孩子如果得了疝气到底该怎么办?很多家长对手术比较恐惧,同时期望孩子能自己慢慢长好,而不愿意尽早接受手术治疗修复。然而近来南京儿童医院新生儿外科连续接诊了5例出生仅一个多月的疝气患儿,皆因家长未及时发现疝气嵌顿,导致两个患儿睾丸坏死,两个患儿卵巢坏死,一位患儿肠道坏死。这给孩子带来不可逆转的伤害,令家长们后悔不已。

  该科主任唐维兵提醒:“小儿疝气要尽量早治,一个小手术就能解决的事情,不要拖出大问题。”

  及时发现疝气症状

  小儿疝气是小儿外科最常见疾病,主要包括先天性的腹股沟斜疝和脐疝两种。其中较为常见的是腹股沟斜疝,主要是由睾丸或子宫圆韧带下降而形成的鞘状突未关闭所致。也就是说宝宝还在胚胎发育过程中,生殖器下降后,遗留在腹膜上的小孔未完全闭合,一旦孩子过度用力哭闹、便秘、咳嗽等使腹内压增高的情况,男孩的肠道和女孩的卵巢极易通过腹膜缺口下漏,在孩子的腹股沟区形成包块。尤其是早产儿、低体重儿,因腹壁不够强健、生长发育不完全,更容易发生疝气。

  如何判断腹股沟斜疝呢?典型的临床症状为腹股沟区域出现光滑、隆起的局限性柔软包块,有的可以延至阴囊肿大。哭闹、用力时包块出现或增大,安静或睡眠时包块可缩小或消失或易于回纳入腹腔。

  斜疝嵌顿是指进入腹股沟疝囊内的内脏如肠道、卵巢等不能回纳到腹腔,时间过长后造成肠梗阻、脏器缺血引起肠道坏死、卵巢坏死、睾丸受压后睾丸坏死,出现严重后果。

  新生儿就能手术伤口仅1厘米

  有些家长反映,孩子哭闹在突发疝气后,过一会儿只要孩子情绪平定了,或者通过抬高屁股、颠抖的方式,包块就会消除,这样是不是就可以不用治疗?实际上小儿疝气的自愈率很低,大部分孩子即便一时间可自行复位,但过不了多久会再次复发,最终还是要通过手术治疗才能治愈。

  唐主任呼吁:“在孩子身体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建议家长还是尽早到医院手术,现在的技术水平已经没有年龄限制。不管是传统的疝气手术,还是腹腔镜微创手术,整个手术的过程只需要10-15分钟,创口也仅有1厘米,不会对孩子造成太大的创伤,而且复发率很低。”

  吴叶青 张艾萱

标签: 疝气肠梗阻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