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肺炎反复发作 排除先天性肺囊性病

2017年04月11日 06:30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笔者曾接诊过一位4岁患儿,询问病史时,家长述其肺炎反复发作,在县市级医院诊治后病情好转,但不久即反复。查看家属带来的肺部X片,可以发现圆形或椭园形壁薄的透亮空洞阴影,并隐约可见液平面。当即予以肺部CT检查,结果回报:先天性肺囊性病。于是收入胸外科住院,经手术治疗后患儿康复出院。

  先天性肺囊性病是较少见的先天性肺发育异常,其病理分类和命名比较混乱,意见不一,以往统称先天性肺囊肿,现在比较一致地称为先天性肺囊性病。病因常常为胚胎发育期,因气管、支气管异常的萌芽或分支异常发育所致,病变可发生在支气管分支的不同部位和显示不同的发育阶段。囊肿常为多房性,也可为单房性。小的支气管囊肿在临床上不呈现症状,仅在X线胸部检查或尸检时才被发现。一旦囊性病变与小支气管沟通,引起继发感染或产生张力性气囊肿、液囊肿、液气囊肿或张力性气胸等压迫肺组织、心脏、纵隔和气管移位时,就可出现呼吸急促、紫绀或呼吸窘迫等症状。

  一般诊断明确,在无急性炎症情况下,该病均应早期手术。因为囊肿容易继发感染,药物治疗非但不能根治,相反,由于多次感染后囊壁周围炎症反应,引起胸膜广泛粘连,致手术较为困难,易发生并发症。年龄幼小,并非手术的绝对禁忌证,尤其在出现缺氧、紫绀、呼吸窘迫者,更应及早手术,甚至急诊手术才能挽救生命。

  湖南省儿童医院危重病医学一科 邱瑜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