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宝宝易“红屁股” 要牢记这些护理常识

2017年04月17日 06:30 华龙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又是一年春来到,柳絮漫天飘。春天天气闷热,湿度大,为细菌及浅表性真菌提供了非常好的生长环境。对一些胖胖的又容易出汗的宝宝来说,特别容易患上皮肤病。尤其是小屁屁,稍不留神就容易变成“红屁股”。“红屁股”在医学上称为尿布皮炎,是皮肤接触尿布部位出现成片的红斑,甚至发生丘疹、水疱、脓疱、糜烂。

  ◆这样预防让宝宝和“红屁股”说Byebye

  1、晾一晾透透气

  如果条件允许可以给孩子臀部晒太阳。

  2、及时正确的清洗护理

  每次大便后,用温水冲洗孩子的臀部及外阴部,柔软纸巾轻轻擦干,涂上预防性油膏,比如紫草油。

  慎用爽生粉!粉剂吸水后容易结成颗粒,无法保持干燥,还对皮肤有刺激作用。有些爽生粉中含有铅、氧化镁、硫酸镁等物质,容易对孩子造成伤害;甚至爽生粉的粉末还可通过女婴的外阴进入阴道、宫颈,诱发卵巢癌。

  不要用过热的水和肥皂,以免造成皮肤干燥引起的皲裂。

  3、尿布和纸尿裤

  细软、吸水性强的纯棉细布当做尿布,这当然很好,但是家里在清洗的时候一定要细心,不仅要洗干净,最好能经过太阳的照射。要选择白色或浅色的布料,不要用黑、蓝等深色的粗布、化纤织物作尿布。

  如果选择市场上的纸尿裤 ,要看清楚尿布的成分、透气性、吸水性。

  尿布、纸尿裤要勤更换,每次尿湿后立即更换。

  ◆宝宝出现“红屁股” 家长要牢记这些护理常识

  这里有一个红臀的分度,家长可对比自己宝宝的情况:

  一度:局部皮肤潮红伴少量皮疹,范围小;

  二度:皮肤红,范围大,皮疹破溃并伴有脱皮;

  三度:皮肤红,范围广,伴皮疹,皮肤发生较大糜烂和表皮剥脱及渗液。

  对于一度,每次换完尿布,如前方法清洗护理即可。

  对于二度、三度,除了如前常规护理外,需使用外用抗生素药防治感染;保证室内温度情况下,换完尿布后,把臀部皮肤暴露在空气中。这样保持干燥与透气,有利于皮肤尽快修复。

  皮肤破损严重者,可使用皮肤保护膜。此膜也称液体敷料,能在皮肤形成一种无色防水的保护膜,使皮肤隔绝外界的刺激,促进伤口愈合宝宝臀部皮肤的愈合。

  皮肤感染可能导致皮下脓肿或肛周脓肿,需要皮肤科甚至外科医师指导。(华龙网整理)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