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四肢长丘疹 查查肝功能

2017年04月24日 06:30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儿童丘疹性肢端皮炎,是以肢端红斑性丘疹、浅表淋巴结大和肝脾大为特征的病毒性皮肤病。有医学专家认为,这是由乙型肝炎病毒通过皮肤黏膜或消化道黏膜感染而引起的一种皮肤病,因此提醒这种情况查查肝功能。

  本病患者发病年龄自6个月至15岁,而以2-6岁儿童居多,成人罕见发病。一般春夏季好发。无明显的前驱症状而突然在四肢未端,从手、足背开始,逐渐向上肢、臀部蔓延,但躯干部不受累。出现针尖至绿豆大扁平、实在性丘疹,暗红、紫红或淡褐色。出现皮疹时可伴发全身浅表淋巴结肿大,尤以颈部,腋下、腹股沟淋巴结肿大为甚,可同时有可逆性肝脾大。

  皮疹出现的同时或1-2周后,会出现急性无黃疸型乙型肝炎表现,表面抗原阳性伴血清转氨酶升高。皮疹持续20-40天,呈轻度脱屑而消退,在皮疹消退时,肝炎达极期,但患者一般情况良好,少数患者可有低热、倦怠和全身不适。

  本病有自限性,持续时间为2周至2个月,预后好,不复发。一般对症治疗,但要积极治疗伴发的乙型肝炎。若有瘙痒可采用局部外涂炉甘石洗剂、糖皮质激素外用制剂,如丁酸氢化可的松霜或糠酸莫米松乳膏等。瘙痒严重时可口服抗组胺药氯雷他啶。

  江苏省泰州市姜堰区皮肤病防治所 胡亚莹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