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食物过敏不容忽视

2017年07月28日 06:3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小儿食物过敏不容忽视

  a) 什么是食物过敏

  小儿食物过敏是孩子体内免疫系统对食物产生了变态反应,可能由于食物中的某些成分或食物中所含的食品添加剂,进入身体后引起了免疫系统中IgE介导和非IgE介导的免疫反应,导致消化系统或全身性的变态反应。孩子进食某种食物后会出现皮肤发痒红肿、腹痛、腹泻、恶心、呕吐等情况,严重者可能还会出现呼吸道黏膜肿胀、心慌气短、休克甚至死亡等。

  (1) 食物过敏的两种情况

  (2) 食物过敏反应的机制

  食物引起过敏反应的机制主要属于免疫系统的过度反应。

  (3) 食物过敏的症状

  小儿食物过敏以皮疹和胃肠道症状为主,孩子可表现为全身性皮肤的变化,也可表现为接触皮肤部位的变化,如孩子全身出现荨麻疹、嘴唇周围出现发红的小皮疹,稍大点的孩子会因为瘙痒而不断抓挠等。孩子皮肤发生变化的同时,还可能会伴随消化道、呼吸道的不适症状,如孩子会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舌头红肿、咽喉肿痛等症状。

  孩子一旦出现这种情况,家长就要引起警惕,孩子有可能是食物过敏了,需要排查孩子当天或头一天吃的食物有没有容易引起过敏的。

  b) 哪些食物会引起食物过敏

  常见的引起过敏反应的食物有鸡蛋、豆类、乳类、坚果类、海鲜等,其中对鸡蛋和乳制品过敏的人最多。

  易过敏人群中有一半的人会对鸡蛋或乳制品产生或轻或重的过敏反应。

  因鸡蛋或乳制品而产生的过敏症状的轻重,与易过敏人群的年龄有密切的关系。鸡蛋、牛奶是幼儿常见的过敏原,而成人更容易对海鲜产生过敏反应。

  c) 小儿食物过敏发病率呈上升趋势

  可能有些人觉得食物过敏很罕见,不大可能发生在自己家人身上。事实上,食物过敏无处不在。近年来,过敏性疾病的发病率呈上升趋势,尤其是儿童食物过敏的发生越来越常见。医生和营养学家们通过研究发现,儿童食物过敏的发病率为2%~8%,这是一个超级高的比例。是什么原因使食物过敏的孩子越来越多?

  媒体等对食物过敏的报道增多,引起了人们的关注,提高了父母对孩子的自我诊断意识。

  由于食品工业的发达,不断有新的合成食品及食品添加剂出现,随之出现了新的食物过敏原。

  不论是何种因素,儿童食物过敏的发病率之高是毋庸置疑的。

  ——本文摘自由中国轻工业出版社授权的《宝宝不过敏烦恼少》一书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