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食物过敏:家长怎么护理、医生怎么治

2017年08月04日 06:3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a) 过敏孩子要补充抗过敏食物

  (1) 易过敏孩子饮食总则

  过敏儿要在日常饮食中注意营养均衡,少吃具有刺激性的食物,多吃一些具有抗过敏效用的食物,加强机体的防御能力。除了这些,易发生过敏反应的孩子还需注意以下几点:

  1 保证充足的蛋白质和铁。饮食中应多吃瘦肉、动物肝脏等。

  2 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新鲜蔬菜可补充各种维生素和矿物质,一些果品类食物不仅可祛痰止咳,而且能健脾补肾养肺,可预防过敏性皮肤病。

  3 慎食海鲜类、肥腻及易产气食物。鱼虾、肥肉易助湿生痰;易产气食物如韭菜、红薯等对肺气宣降不利,对易发生过敏性呼吸道疾病的孩子是一种威胁,应少吃或不吃。

  4 宜清淡,忌食刺激性食物。注意少接触容易引起过敏的食物,或在尝试易导致过敏的食物时,给孩子身体一个“缓冲”的时间——先少量尝试,如没有过敏反应,再正常进食。

  (2) 抗过敏食物

  同许多能导致孩子产生过敏反应的食物一样,在食物的世界也存在着一批能够帮助身体免疫系统增加耐受性的抗过敏食物。

  b) 回避致敏食物是最有效的治疗措施

  (1) 回避饮食学问多

  婴儿首先回避奶制品

  一旦婴儿被确诊为食物过敏,而引起过敏的食物尚未明确,那么对于奶制品喂养的孩子来说,家长首先应让孩子回避奶制品(包括牛奶、豆奶、羊奶等配方奶粉及其制品),使用游离氨基酸无敏配方粉喂养2~4周。若这段时间过敏现象逐渐好转,4周后尝试恢复原先的奶制品。如果症状再次出现,说明孩子对之前食用的奶制品过敏,则需继续使用游离氨基酸无敏配方粉喂养孩子至1岁。越早使用无敏配方粉,越能尽快缓解过敏症状,也越能降低孩子发生其他过敏性疾病的风险。同时停止食用其他可导致过敏的食物。

  如果是单一食物过敏,应将该食物从饮食中完全排除。多食物过敏者,应由营养师对家长进行专门的喂养指导。

  寻找过敏食物的替代品

  由于针对这些食物的抗体从体内消失需要1~2年的时间,所以有时需要寻找该食物的替代品。

  每年复查一次

  较长时间禁食过敏食物,可能造成孩子营养不良或饮食障碍,尤其是生长发育期的婴幼儿。对牛奶过敏的孩子避食牛奶后,其身高明显低于正常同龄儿。所以,婴幼儿食物过敏除了诊断要十分明确外,至少每年要复查1次,看孩子是否仍对该食物过敏。

  家长要定期给孩子测量身高,严密观察孩子的生长发育速度,并可进食少量避食的食物以确定是否要继续避食(有严重反应者除外)。如果患儿无意中吃了致敏食物而没出现症状,说明已产生临床耐受,以后无须再避食该食物了。

  梁大夫重点提醒

  食物过敏的患儿有时会对同种类的其他食物产生交叉过敏。例如,对牛奶过敏的患儿,有30%对羊奶也过敏;对牛肉过敏的患儿有一部分同时对羊肉过敏。但具体到某个孩子,则必须根据临床症状和检查的结果明确过敏食物,不要笼统地提出避食要求。

  c) 治疗食物过敏的药物

  药物疗法仅用于食物回避极其困难或难以确定过敏食物,以及对多种食物过敏容易导致营养不良的情况。药物疗法以抗组胺药为主,激素类和肾上腺素则可作为严重过敏反应的治疗。有威胁生命的严重反应(血压下降、休克、哮喘)时,应紧急救治。药物对食物过敏仅能控制或缓解症状的发生,无法预防过敏现象的发生。

  (1) 儿童常用的抗过敏药物

  (2) 常用抗过敏药物的不良反应

  (3) 家长切勿擅自更改药量

  有些过敏孩子在服用抗过敏药物后,家长发现效果不明显,甚至主观觉得病情加重。由于孩子还不会表达,家长就误以为是药量不够,于是擅自加大剂量。这是十分危险的,因为许多过敏药物本身也能引起过敏反应。如氯苯那敏,有些患儿服药后原有的过敏症状不仅没有缓解,还出现了皮肤瘙痒、皮疹、腹泻、腹痛等反应;少数患儿甚至会发生血常规检查异常,表现为白细胞计数、血小板计数减少等。容易引起过敏的抗过敏药物还有异丙嗪、苯海拉明等。

  以上因素均可导致婴幼儿血浆药物浓度过高,从而损伤心肌传导系统,导致心律不齐。这就是为什么有些家长发现孩子在吃完抗过敏药物后出现烦躁、脸色潮红、哭闹不止等现象。

  孩子连续服用一种抗过敏药物最好不要超过1个月。有些家长因为孩子是过敏体质,就长期给孩子吃抗过敏药物,这会带来不少问题:抗过敏药物容易引起耐药现象,服用时间超过1个月,药效下降,不能起到抗过敏的作用;抗过敏药物都有毒性作用,长期服用,毒性作用发生累积,对孩子危害较大。要在医生指导下应用。

  梁大夫重点提醒

  不要给2岁以下的儿童服用盐酸异丙嗪(非那根)以及其他含有非那根的抗过敏药物,因为研究称此类药可以引起呼吸困难。西替利嗪可用于6个月以上的婴幼儿,且有持续服用一年半的临床试验证明其安全有效,主要用于婴儿湿疹、荨麻疹、哮喘、过敏性鼻炎、食物过敏的治疗。目前认为可以较长时间应用。

  d) 防过敏食谱推荐

  蔬菜米糊 6个月以上

  材料 胡萝卜、小白菜、小油菜各20克,婴儿米粉30克。

  做法

  1。 将胡萝卜、小白菜、小油菜分别洗净,切碎,放入沸水中煮约3分钟,熄火。

  2。 待水稍凉后,滤出菜汤,加入婴儿米粉搅匀即可。

  功效 胡萝卜、小白菜、小油菜均含有多种维生素,有利于调节宝宝免疫力,更好地对抗过敏。

  胡萝卜小米糊 1岁以上

  材料 小米30克,胡萝卜20克。

  做法

  1。 小米洗净,熬成小米粥,取上层米少的米汤,凉凉;胡萝卜去皮洗净,切块,蒸熟。

  2。 将胡萝卜捣成泥,与小米汤混合,搅拌均匀成糊状即可。

  ——本文摘自由中国轻工业出版社授权的《宝宝不过敏烦恼少》一书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