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肺炎近日增多 注意:它与普通感冒有区别

2018年01月18日 07:38 扬子晚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随着最近气温下降,因肺炎就诊的患儿明显增加。江苏省第二中医院儿科施益农主任告知,肺炎是小儿的一种常见病。肺炎导致死亡的病例约占5岁以下全球小儿死亡总数的20%。并且,重症肺炎也会在孩子的肺部遗留不可逆的病变,应该引起足够的重视。

  家长怎么来发现孩子可能得了肺炎呢?施益农主任说,一般发病前可先有上呼吸道感染数日,如果发热持续不退,超过3天,咳嗽加深、严重,孩子精神反应差,呼吸快,甚至出现口周发青、鼻翼扇动、喘憋时,就应该考虑肺炎,及时到医院就诊,经专业医生的听诊来确诊。有时小儿感冒与肺炎症状相似,容易混淆。感冒时患儿精神状态较好,而肺炎时常烦躁、哭闹、或昏睡;感冒时食欲尚正常,而肺炎时食欲明显下降;感冒时咳嗽一般较轻,没有呼吸困难,而肺炎时可有气促、喘憋,可有呼吸困难,婴幼儿可有口周发青和鼻翼扇动。

  儿童肺炎一般护理需要注意的是,家中环境要安静、整洁,对患儿耐心,使其精神愉快,保证患儿的休息;室内要经常通风换气,并保持一定的温度和湿度;饮食相对清淡,要保证摄入足够的水分和营养,忌食多糖、辛辣、生冷、油腻厚味的食物;保持呼吸道通畅也至关重要,小儿肺炎时,痰液较多,易阻塞气道,影响气体的吸入,家长应经常将患儿抱起,自下而上拍打背部,帮助其排出痰液。重症肺炎、有高危因素儿童需住院治疗。 朱晓琳 杨彦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