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集体爆发腹泻 诺如病毒来袭怎么保护孩子

2017年03月01日 06:30 家庭医生在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近段时间,国内多地暴发诺如病毒的消息频频传来,不少幼儿园的孩子中招:上海闵行幼儿园发生数十名儿童呕吐事件,从呕吐物中检出诺如病毒;深圳龙岗一幼儿园42人感染诺如病毒……这让家长担心不已。这个来势汹汹的诺如病毒,它到底有多厉害,为什么会让那么多孩子们纷纷中招?为了让自家孩子免受这病毒的折磨,家长们又该如何做?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儿科李增清主任医师为家长们支招,如何让你的宝宝避免中招?

  诺如病毒是个什么鬼?

  腹泻是小儿非常常见的一种临床症状,引起小儿腹泻的原因很多,有感染性的,如病毒性感染、细菌性感染等,也有非感染性的,如小儿对某一种食物过敏而引起的过敏性腹泻,此外,喂养不当、乳糖不耐受等,也可引起小儿腹泻的发生。

  诺如病毒,是广泛存在于自然界的一种病毒,传染性极强,稍微一点点的病毒颗粒,就足以致病(被诺如病毒感染的患儿所排出来的呕吐物或大便里,可以释放出大量的病毒),它可通过被污染的水、食物、物品等进行传播,主要的感染对象为儿童。当诺如病毒感染后,可有1-2天的潜伏期,之后会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症状,有时还可伴有发热、头痛、肌肉酸痛等症状。目前对诺如病毒的感染尚无特效药,只能依靠对症处理,不过,经及时的对症处理后,一般可在1-3天内慢慢好转,绝大多数患儿在一周内都能恢复正常,但也有少数的患者可能会因反复的腹泻而造成严重的脱水、电解质平衡紊乱,甚至危及生命。

  遭遇来势凶猛的诺如病毒时,家长无需恐慌,做好这些:

  1、饮食上,腹泻期间要停止进食一些高脂肪和难消化的食物,但不能完全禁食,以免使胃肠蠕动加快而使得腹泻变得更加严重。小宝宝们继续原有的母乳喂养或喂配方奶粉,大一点的孩子也是继续日常的饮食,以清淡饮食为主,可以进食一些粥、面条、肉末等,并加少量新鲜水果补钾,但猕猴桃、梨、火龙果、香蕉等水果则在腹泻期间要暂停食用,另外,还要避免进食一些生冷、辛辣刺激性的食物。

  2、防止脱水:虽然大部分的患儿都可以自愈,但跟其他类型的腹泻病一样,脱水是引起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患儿病情严重甚至致死的主要原因,所以,腹泻期间注意预防脱水是非常重要的。还在母乳喂养中的宝宝可以适当增加每天的喂养次数,大一点的孩子,可少量多次地喝一些汤汁、米汤水、酸乳饮品或开水,另外,家中药箱也可以常规备用一些口服补液盐,以备腹泻时用。一旦宝宝出现口唇干、口渴、皮肤弹性差、眼窝、囟门凹陷、哭闹时泪水少或无泪、精神反应差等“脱水貌”时,则不能拖延,应立即送往医院。

  3、抗生素帮不上忙:诺如病毒引起的腹泻,抗生素是不能起到作用的,这是因为,抗生素虽然可以用来杀灭细菌,但它却对病毒无效,滥用时,反而可能会因抗生素伤及了肠道内的正常菌群而导致菌群紊乱,进而使得腹泻变得迁延不愈。

  4、严把“病从口入”关:把好“病从口入”关,是预防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的一种重要的预防措施。家长们要教育孩子注意饮食卫生,不直饮未煮开的自来水,食物要煮熟煮透之后才吃,少吃生冷不洁的食物,餐具、玩具要注意做好消毒,进食前和便后要养成认真洗手的好习惯,避免与其他患儿亲密接触。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