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热畏寒可能是猩红热 初春季节儿童易感需谨慎

2017年04月09日 06:30 中国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发热畏寒可能是猩红热 初春季节儿童易感需谨慎发热畏寒可能是猩红热 初春季节儿童易感需谨慎

  初春季节,气温起伏不定,是呼吸道疾病的好发季节,近日烟台市疾控中心提醒市民,目前正是猩红热发病高峰期,家长们要加以重视,做好儿童的预防措施。

  据疾控专家介绍,猩红热是由A组β型溶血性链球菌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潜伏期1-7天,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播。人群普遍易感,发病年龄以3-8岁儿童为主。本病一年四季均可发生,但以冬春季多见。猩红热病人自发病前24小时至整个病程都有传染性,容易在托幼机构和中小学校造成聚集性发病。感染猩红热之后,通常会出现畏寒,发热38℃-40℃,头痛、恶心、呕吐、咽痛、扁桃体红肿等症状,颈部淋巴结肿大伴压痛,在舌头表面可见“杨梅舌”。年龄小的婴幼儿起病时可发生惊厥。大多病人在发病12-36小时内会出现皮疹,在发病的第一周末期开始出现皮肤脱屑,脱屑是猩红热特征性症状之一,感染后可获得较长久的免疫力。

  目前,猩红热尚无疫苗可预防。因此在日常生活中做好预防至关重要,专家建议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随时关注天气变化给孩子增减衣服,合理膳食,养成良好的生活规律,加强身体锻炼,教育孩子勤洗手、勤漱口,尽量少到拥挤的场所。

  二是在高发季节、尤其是周围出现猩红热病人时,家长要密切关注儿童的身体状况,一旦发觉儿童出现发热或皮疹,应及时送往医院进行诊断和治疗。

  三是托幼机构及学校内要做好晨午检,发现疑似猩红热患儿,应立即隔离。患儿接触过的食具、玩具、家具要消毒。室内要充分通风换气,每天不少于3次,每次15分钟。

  四是感染猩红热的患儿应注意卧床休息,进行住院治疗或居家隔离,不要与其他儿童接触。隔离期自发病日起,不少于7天。有化脓性并发症的患儿需隔离到炎症消退。(中国网尹霞 通讯员正毅 雪英)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