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5岁孩子易感猩红热 该如何防治?

2017年04月17日 06:30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5-15岁孩子易感猩红热5-15岁孩子易感猩红热

  近期,由于各种传染病病毒肆虐,医院传染科病房人满为患。除了水痘、麻疹以及手足口病之外,猩红热也引人关注。很多家长对猩红热不甚了解,那当孩子出现猩红热时,表现症状是什么?该如何防治?

  猩红热又称为“烂喉痧”,其是由A组溶血性链球菌感染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临床特征为发热、咽峡炎、全身弥漫性鲜红色皮疹和疹退后明显的脱屑。本病一年四季都有发生,患者和带菌者是主要传染源,可经由空气飞沫传播,也可经由皮肤伤口或产道感染。人群普遍易感,但发病多见于小儿,尤以5-15岁居多。

  预防感染猩红热,最主要是要做到两点,其一是通风和消毒。已有感染患儿的家庭,居室要经常开窗通风换气,每天不少于3次,每次15分钟。患儿使用的食具应煮沸消毒,用过的手绢等要用开水煮烫。患儿痊愈后,要进行一次彻底消毒,玩具、家具要用肥皂水或来苏水擦洗一遍,不能擦洗的,可在户外暴晒l-2小时。经常消毒孩子的玩具、用品及住过的房间。日常用具可以暴晒,至少30分钟。

  其二,加强学校卫生。在猩红热流行期间,托幼机构及小学要认真开展晨、午检工作,发现可疑者应请其停课、就医和隔离治疗。

  在高发季节、尤其是周围出现猩红热的蒸着或者是病人时,家长要密切关注儿童的身体状况,一旦发觉儿童出现发热或皮疹,应及时送往医院。

  湖南省儿童医院皮肤科 舒甜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