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宝宝总爱揪耳朵?

2017年02月22日 06:30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很多家长都会发现有时宝宝会揪耳朵,往往担心宝宝是否患了“中耳炎”。其实,宝宝揪耳朵,不一定是中耳炎引起。

  疼痛。当宝宝哭闹时拉自己的耳朵,很可能是疼痛引起的,最常见的原因是出牙、耳垢堵塞外耳道或是耳部感染(例如中耳炎)。

  玩耍或自我安慰。当宝宝3个月左右大时,就已经能够意识到自己耳朵的存在了,这时宝宝有时会揪自己的耳朵玩耍,当宝宝高兴或紧张时,他也会揪耳朵来安慰自己。

  那么,孩子揪耳朵时,家长该如何辨别是由什么原因引起?如果宝宝精神好,睡眠、胃口也好,那多不是耳朵疼痛引起的,家长就不需要担心。如宝宝有哭闹或不适,还有吃自己的小手,玩具或咬奶头时那宝宝有可能在出牙。如宝宝哭闹,但无发热,有可能就是耳垢过多引起的;如宝宝有发热、哭闹,有时甚至看到耳朵流液体,那有可能是耳部感染。

  什么情况下需要带宝宝看医生?如果宝宝因为疼痛而揪耳朵,小宝宝表现为哭闹,大宝宝会述耳朵疼,或有发热,耳朵有液体流出时,就应该带宝宝看医生。医生会用耳镜检查宝宝的耳朵,一般不需要再做其它检查。如宝宝宝除了揪耳朵外没有任何不适,则不需要治疗;如发现是耳朵感染引起的,医生有时会用抗生素治疗。

  张亚停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