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肚子疼或是急性阑尾炎? 家长该怎么做

  大家都知道,孩子是我们家长的心头肉,要是孩子得了什么病,家长都会十分的在意。而腹痛是我们几乎都会有过的病痛,这种病痛很不好受,尤其是其发生在孩子的身上,是最令家长所揪心的。那么,导致孩子肚子疼的原因有哪些?

  急性阑尾炎

  表现:开始时孩子感觉上腹部(胃区)疼痛或肚脐周围疼痛,数小时后才转为右下腹部疼痛。

  用手按小儿右下腹时会加剧孩子的哭闹,孩子还常伴有恶心及呕吐等症状,然后出现发热,体温可升高达 38.5℃以上。

  腹痛一般不太剧烈,但孩子常常蜷曲着右腿卧床或弯着腰走路,如果孩子还不能用语言来表达疼痛的话,他的哭闹也与平时不一样,会蜷缩着身体,并且出冷汗。哭闹如果超过数小时以上,家长应怀疑是否有患阑尾炎的可能。

  除了腹痛,还会伴有以下症状:

  恶心、呕吐:大多数孩子伴有恶心、呕吐,呕吐物多为未消化的食物。发热:大多数患儿在腹痛出现后不久开始发热, 也有表现为哭闹与发烧同时出现。

  怕揉肚子: 患儿怕家长或医生用力按压右下腹,该处腹壁肌肉发紧,孩子拒绝大人揉按腹部。也有些患儿症状不典型,如有的患儿一开始就腹泻,很像肠炎。所以,如果发现孩子出现以上症状,应尽快送孩子去医院。

  小儿各年龄均可以患急性阑尾炎,而且比较常见。

  特别提醒:由于急性阑尾炎常伴有发热, 所以腹痛不典型的患儿易被家长甚至大夫误认为是感冒、腹泻,应该引起注意,仔细观察。

  嵌顿疝性腹痛

  表现:孩子阵发性哭闹、腹痛、腹胀和呕吐,在站立或用力排便时腹股沟内侧出现一肿胀物,或仅表现为一侧阴囊增大。经医生治疗后,这种情况还可能反复发生。

  腹痛原因可能由于小儿哭泣、咳嗽、大笑、打喷嚏、用力(比如解大便时)等原因引起腹压增加,从而使肠管进入腹股沟或阴囊进而造成腹痛。小儿疝气以脐疝和腹股沟疝为多见。脐疝发生嵌顿的机会很少,多数由于腹股沟疝发生嵌顿而造成腹痛。有这些症状必须及时送孩子去医院治疗。

  细菌性痢疾腹痛

  表现:常起病急,可先有发热达 39℃甚至更高,大便次数增多,腹泻前常有阵发性腹痛,肠鸣音亢进,但腹胀不明显。

  患儿脱水严重,皮肤弹性差,全身乏力。呕吐频繁,可短期禁食,医生可能给孩子静脉补液及对症处理,视病情可喂孩子少油腻的流质。

  (附带说下慢性菌痢:患儿常有营养不良,故家长更应该合理安排孩子的饮食,除避免生、冷、不易消化和油腻的食物外,尽量使患儿在短期内改善营养状况) 。

  尿道感染

  尿道感染可能的征兆有:腹部或背部疼痛(有时会发烧、脸色苍白、有气无力、食欲不振)、突如其来的尿床及排尿时有灼热感。这种情况通常不是膀胱发炎就是肾盂炎。因为排尿的灼热感有时非常刺痛,而使孩子宁可憋尿。

  腹股沟疝气

  疝气可通过观察或触摸孩子的腹股沟部位而得知,腹股沟处会有一颗小如核果或大到像橙子的隆状囊肿(照片6),通常包裹了部分的肠子或是女性的单侧卵巢,而在男孩子身上,也有可能延伸到阴囊处。任何这个部位的胀痛都需要立即的医疗评估。

  急腹症

  绞痛或持续剧烈腹部疼痛并伴随着呕吐、脸色苍白及腹壁内侧僵硬紧绷的疼痛(孩子的肚子摸起来像“硬板块”),那可能是会致命的急腹症。有些突然发作的急遽疼痛让孩子痛到哇哇大叫或尖声哭泣,并且常常有呕吐的情形,但没有出现腹壁僵硬的症状,在数个小时之内也没有好转的征兆,这种症状有可能是肠套叠(一段肠子滑进邻侧的肠子内:大肠套小肠)所致。

  造成孩子肚子疼的原因有很多,由于病因不明,这个时候家长就要注意一些细节了。那么,孩子肚子疼怎么办?

  一岁内的小宝宝肚子疼多半是肠套叠,三岁左右大的宝宝肚子疼肠痉挛的可能性比较大,学龄前儿童肚子疼多由肠蛔虫引起或是植物神经功能紊乱导致的。

  重度肚子疼:静卧不敢动,多为急性炎症,如急性阑尾炎、急性胆囊炎等;剧烈肚子疼呈绞痛样,多为蛔虫症、尿路结石等;撕裂性肚子疼,常见于内脏穿孔,如胃和胆囊穿孔等。

  中上腹痛多见于胃病;右上腹痛多见于肝、胆疾病;中下腹疼痛多为肠道疾病;整体腹疼痛多为脏器病变穿孔或病变组织坏死或出血;脐周疼痛多为小肠疾病;右下腹疼痛多为阑尾炎。

  对于宝宝肚子疼是否送医院的问题,爸爸妈妈最好采取谨慎的态度。因为,宝宝肚子疼隐藏的问题可小可大,稍不注意,就会耽误病情。特别是当小宝宝痛得打滚,或伴有高烧、腹泻或呕吐等任何一种症状,更应火速送到医院诊治。当然,有些单纯性的肚子疼很可能只是一场虚惊,别看有些疼痛相当剧烈,小宝宝哭闹不止,但送到医院以后,疼痛就消失了。这是因为小宝宝得了肠道痉挛,痉挛一旦解除,疼痛立刻缓解,所以宝宝又开始蹦蹦跳跳了。但新手爸妈在分不清楚以上情况时,建议还是送医院来得保险。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腹痛阑尾炎肠痉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